掌握发言权 网路平台关注原民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3日电)第2届云豹新闻奖今天颁奖,网路平台露出的部落客与公民记者,与主流媒体一起关心原民部落,细腻的文字与影像,生动的传递部落文化,甚至延伸阅读机制,服务不同族群阅听人。

云豹新闻奖今天下午在新北市政府揭晓并颁奖,除传统的报纸、电视、广播等,这次也开放网路媒体类的文字、影音报导参赛,显见主办单位重视部落格与公民新闻平台的发声。

评审召集人台大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说,入围与获奖的作品中,有追踪灾后重建、阿美族争取土地权等抗争事件,也透过媒体报导发挥监督功能。“掌握媒体就拥有文化诠释权”。

许多公民记者持续关心、报导原民部落,张锦华认为非常可贵,都是新媒体时代令人惊艳、寄予厚望的作品。评审也曾讨论,究竟是要重视主流媒体影响的层面广?还是部落民众深入的发声?

不过,不管是汉人或原住民记者,甚至公民记者,评审都乐见原住民议题渐受重视。已退休的屏东排湾族老师赖约翰,长期运用网路,并关心莫拉克风灾的重建区少年,今天还带着摄影器材记录颁奖过程。

获得网路媒体文字报导奖佳作的,是一群在“部落客报到”的网路原汉写手,评审认为,面临部落遭财团吞噬的处境,新媒体策略联盟,结合小型报纸与网站,让人看到某种价值与文化特质。

以台东基翚海岸开发议题为报导方向的温于璇,透过“环境资讯中心”网路,持续追踪、长期蹲点,关注海洋生态,获得评审认为实践“公民记者”的典范。她获颁网路文字报导首奖时,还不忘以道具呼吁政府重视东海岸的40多个开发案。

获网路影音报导奖首奖的陈柏濡、陈佩芬,在公视的公民新闻网,关注茶山部落在八八风灾过后,以长期集体耕作的计划,重建灾区。透过影音访谈,分享原住民在气候变迁的环境,自立自强的丰厚生命力。

另外,平面媒体类即时新闻奖由台湾立报的记者吕淑姮“大船逛台湾达悟人批文化侵犯”夺下,平面媒体类专题报导奖由国语日报吴启综,以“原本爱运动”获得。他走访布农族的国小,关心原住民体育人才亮眼的背后,基层运动经费、教练、场地的“三少”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