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限叙利亚周日接受观察员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阿拉伯联盟向叙利亚当局发出了最新通牒,限定它必须在周日(12月4日)签署和平协议,停止镇反政府示威者,并同意向该国派遣观察员,评估叙利亚的动荡局势。卡塔尔警告说,如果叙利亚没有回应将采取进一步的制裁。阿盟已在周六公布了一份名单,冻结了19名叙利亚高官的资产,并禁止他们前往阿盟国家。

阿盟部长级委员会周六在卡塔尔举行会议,就叙利亚当前局势进行了讨论。会后,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贾西姆(Sheikh Hamad bin Jassim Jabr al-Thani)表示,该委员会要求叙利亚在星期日之前,到多哈签署一项结束镇压反政府抗议的计划。

会后的一份声明说,委员会已经证实了对叙利亚当局新的制裁,包括冻结19名叙利亚高官和总统阿萨德亲信的资产,并禁止他们进入阿盟国家。制裁名单上包括阿萨德的弟弟马希尔•阿萨德,叙利亚国防部长、内政部长、情报部门负责人和军方人士等。制裁还包括禁止对叙利亚运送武器﹔从12月15日起减少50%往返叙利亚的航班等。

但委员会说,如果叙利亚当局同意签署阿盟的和平倡议,允许观察团进入叙利亚保护民众,它仍可能会避免制裁。

不过贾西姆表示,如果叙利亚局势恶化,那么阿盟愿施加进一步对制裁。

此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五还谴责叙利亚军方“残酷地和有系统地”使用暴力侵犯人权,包括处决和监禁约 14,000人,并任命了一名特别调查员,调查叙利亚侵犯人权的情况。

联合国统计,已经有至少4000人在政府军镇压反政府抗议的行动中死亡。

新唐人记者张丹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