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空污比核辐射毒 市民成“吸尘机”“过滤器”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睿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工人日报》引用数据显示,中国58%的城市空气中所含悬浮粒子浓度,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5倍,报导认为,大陆各地市民就相当于“吸尘机”和“过滤器”。专家直言,长期下去,天天吸毒气的中国城市居民,所受​​危害比前苏联车诺堡核电厂事故的核辐射严重,引发大量肺癌、不育、神经受损病例。

《德国之声》报导,中国空气污染危害性比核辐射还严重!国际通行衡量空气污染标准是测量每立方米空气中所含悬浮粒子,世卫标准是每立方米20微克,但中国只有1%的城市居民生活在40微克的水平以下,58%城市空气中的微细粒子更在100微克以上。而目前中国国家标准设定在每立方米100微克,若依照世卫标准,几乎所有中国城市均不合格。

报导说,世卫组织日前对全球1081个城市采集的空气颗粒物浓度进行排名,中国有18个城市排在1000名以后,其中北京排第1035位。

人体危害最大的是超微细粒子PM2.5

中国环境科学一份报告亦显示,空气污染严重,各地灰霾天气频现,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大城市灰霾天数更占全年的三至五成。英国近日一项调查亦都显示,中国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含量达94亿吨以上。

而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超微细粒子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但中国目前仅将PM10浓度列入空气质量评价。医学研究表明,PM2.5因极度细小,可穿透呼吸道的防护结构,深入支气管和肺泡,诱发肺部硬化、哮喘和支气管炎,甚至导致心血疾病。

而且颗粒还能携带空气中的病菌、重金属等物质,对人体呼吸、生殖、神经系统等均有影响。专家告诫,在灰霾天运动与“挥刀自戕”无异,数亿城市居民未来将局限在室内运动。

报导认为,对于空气污染严重、灰霾天气频现,主要是“人祸”,一是汽车数量骤增,截至今年6月已超2亿辆,它们排放大量的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等,直接污染空气。二是中国污染企业大增,更占用大量绿地和农田。此外,城市密集,令出现的污染物不易扩散。

刊登PM2.5数据人员被究责

《世界新闻网》报导,早前复旦大学研究人员,在上海市区采取雾水样本,发现大多颜色深,其内的致癌、致畸物质多环芳烃含量远远超标,而且在大雨前后含量相差500倍。而多环芳烃在空气中主要附着在PM2.5,然后被人体吸入。但有关研究人员随后被当局要求不得接受采访。

报导还说,超微细悬浮粒子PM2.5连月来引发舆论风暴,在美国驻华使馆将自行监测的PM2.5数据实时公布,引起中国网民关注后,北京、广州等地已有专家证实PM2 .5令当地肺癌发病率升高。南京气象部门早前更一度在微博公布当地PM2.5数值,随后又被删除,刊登数据的人员被究责。

一份报告也显示,中国每年约36万城市居民因空气污染死亡,另有60多万人因此入院。但因当局空气污染指数标准设定较低、不纳入PM2.5参考,公布的指数中经常是“良好”,变相令民众受误导

报导认为,当局对PM2.5讳莫如深态度,漠视国民健康,如同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