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工冤案大盘点 坏事都是临时工干的?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近年来,“临时工”一词的在中国社会走红,成为网络热词。“临时工”仿佛与政府舆情危机形影不离,一些政府部门在面对自身各类突发舆情事件时,不约而同拿出“临时工”作为“挡箭牌”。有网友打趣说,某部门在犯错,“临时工”就会火。

12月3日南方都市报新闻报导,浙江温岭一辆“行政执法”车违章停车,被拍照上网后,城东街道出面承认,“行政执法”的字是自己喷上去的,司机则是个临时工。正是山寨执法车,司机又是临时工。

之前有福田区办证厅办证员上班偷菜,被奥一网曝光后遭开除了,据说又是临时工干的。在大陆,但凡不太光彩的事一旦被曝光,十有八九会有政府部门的人员出面“声明”说:“他们是临时工!”

有大陆网友看完福田临时工的帖子后,把近几年“临时工”干坏事的报导来了个大搜索,发现《临时工》是流行多年的“官话”:

一:三叉港中学高二女生谢静在校外和同学发生纠纷,看到一辆警车从身旁经过,于是拦车报案,当时警车内有四名男子,他们要求谢静上车说明情况。当晚,四人强行将谢静带到酒店将其强暴。派出所派出所说开车的是临时工;

二:制造“纸馅包子”事件假新闻的,电视台说记者是临时工

三:孙志刚被打死时,媒体说打人者是救助站的临时工

四:逍遥津滑车案的操作员是个临时工

五:泉州市随地尿尿还打人的执法人员还是个临时工

六:重庆市垫江县两名城管队员斜躺在执法车内,伸出一条腿到车外,让别人为其擦鞋的照片被曝光。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涉事者均是协勤人员,换个流行的说话就是临时工。已受处分。

七: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申请受理初审合格家庭公示期正式结束,在为期15天的公示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奇怪的现象:例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扎推出现,至少有299户初审通过者在政府部门工作,对于大家都公认为待遇最好的海关工作人员,为​​何还有这么多申请到保障性住房呢?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这些通过初审的海关人员,全部是聘用的合同工,收入较低。

八:龙岗街道的温先生4岁的儿子温国彬在门口玩耍时被行政执法车撞倒,被拖行1米多远,导致两肺出血。温父说,龙岗街道行政执法队负责人说“林少亮是临时聘用人员,私自开车在外面,出事又没报告。我们会严肃处理。

九;四川南充地方海事局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牌被曝光。南充地方海事局先是做出了当事人作检讨并罚款十元的处罚,后来又把涉事的四名员工全部辞退。并且强调,打扑克的都是临时工。

十:福建泉州一名初三学生因嘲笑3名穿行政执法制服的人在街边撒尿,遭对方暴打,被打学生脑震荡且全身是伤。丰州镇党委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某等三名执法队员是刚招进来的临时工。

十一:江苏宿迁3城管驾无牌照执法车连酿两起交通事故,致一12岁女孩重伤,一5岁男童及其祖母当场死亡。司机逃逸,凌晨被抓。当地镇长称肇事城管人员是临时工。

十二:武汉中心城区一处申购比达40比1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在摇号时,6个经济适用房资格证号码相连的申购户离奇地全部摇中了。这一结果随后爆出一起经适房申购中严重弄虚作假的黑幕:这6个申购户都不具备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他们在同一时间、同一城区靠一套假材料获取申购资格。 “六连号”闻的背后有多少黑幕?谁应对此负责?答案是负责摇号的是两名临时工。

十三:上海“楼脆脆”事件,闵行副区长、梅陇镇党委书记等官员受处分,万万没有想到,处在整个事件风口浪尖上的“镇长助理”阙敬德,竟然是冒牌的国家机关公务员。其镇长助理身份是梅陇镇党委书记蔡建忠超越权限、违规提名后被任命的,也未上报当地区委组织部,堪称一个最牛的“临时工”。

十四:武汉巡逻民警处民警在武东收费站高速公路路口设卡盘查,在一辆江西籍牌照车上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携带大量毒品,共计400余颗麻果及8克冰毒。据查,该男子是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创建办公室主任因南昌的毒品较贵,武汉的毒品较便宜,便在武汉买了毒品准备带回南昌吸食。 ……事发后,记者向湾里区招贤镇求证,证实了雷某为该镇创建办主任。招贤镇党政综合办主任称:“雷某只是该镇的临时工,并非正式工作人员。”镇党委书记熊泉华也表态:“雷某是藉调到镇创建办工作的,属于临时人员”。

“临时工”缘何屡成挡箭牌?

为何“临时工”会常常被政府搬出,当成躲避责任的“挡箭牌”呢?现在中共政府部门和某些事业单位只要出事就声称是临时工干的,似乎已经成为权力的遮羞布。而一些临时工在“犯事”后,马上就被有关部门开除,以示彻底划清界限。

《南方日报》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说,目前政府一些运作缺乏透明度,在办事程式公正与实质公正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这也导致政府网路舆情危机频现。在面对危机舆情时,政府或相关单位在找不到恰当原因时,往往会推出一个“临时工”作“替死鬼”。

他解释说,“作为推脱的借口,临时工屡屡也成为‘政府说法’。不出事就是正式工,出了事都是临时工。临时工的存在,不仅助长了相关单位的懒憜作风和侥幸心理,更让很多真正的责任人免于责任追究和法律制裁。”

署名银河战舰的网友这样写道:临时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种,功能有:廉价、机动性强、是正式工的入门手段之一,更具有顶包、化解危机功能,是个有一定风险和有一定前途的特色 工种!鉴于目前社会情况,我建议,国家应在国务院下设国家临时工管理总局,如果觉得总局级别太低,就要直接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工部或国家临时工管理委员会加强管理,今后收复南沙群岛,不小心把越南猴子打死几个,就说是海军里头的临时工干的,那收复外东北的领土也为期不远啦。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出问题 都是“临时工”惹的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