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15国面临信用降级 美再伸援手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星期一(12月5号),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欧洲十五个国家被标准普尔列入负面观察之列,让当天早些时候受德法峰会上升的全球股市,应声下跌。在这个纠结的时候,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承诺支持因国债问题摇摇欲坠的希腊政府。

欧债危机加重,希腊更是摇摇欲坠。正在雅典访问的副总统拜登,再次声明美国的立场。

美国副总统拜登:“现在是希腊的艰难时期,我们已经站起来,准备好用各种可能的方式帮助你们。”

目前希腊五分之一的小企业面临倒闭,三分之一的大企业已经确定没法完成2012年的经济目标。

配合拜登的出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警告希腊的同时,决定按之前计划,向希腊继续提供22亿欧元(3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

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做客巴黎,跟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共商解决欧债危机的改革措施。

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法国和德国达成的协议非常完整。将以书信的方式,在周三交给(欧盟主席)范龙佩。我们希望确保欧元区不再发生这种失衡。”

两国首脑的具体建议包括,当成员国财政赤字超过3%时,将自动受到制裁,而各国宪法需要包含保证平衡预算的承诺。他们说,这项合约将面向所有27个欧盟国家,但欧元区内的17个国家必须签署。

峰会结束后,欧美股市曾一度上扬。

然而,稍后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布的消息,给市场破了一盆冷水。

受欧债危机影响,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芬兰和卢森堡的信用评级,已经被标准普尔列入负面观察,意味着这六个国家AAA(念3A)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高达50%。另外还有9个欧洲国家也被警告可能被降级。

标准普尔声明,欧元区的系统性压力在最近几周已经上升,有必要对所有欧元区国家,进行信用评级审查。

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出现大幅跌荡,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也应声下跌。

当天,意大利新科总理蒙蒂(Mario Monti),先后在议会上下两院表示,只有经济紧缩计划才能解决意大利的经济问题。

当晚,他向议会上院递交了总额高达300亿欧元的削减开支计划,其中包括增加税收、削减开支和改善养老金系统。这项计划周日已经得到内阁的批准。

在本周五(9号)的欧盟高峰会上,欧盟27个国家首脑将共同讨论德法两国领导人提出来的建议。

新唐人记者李湘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