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降欧信评 标普再惹尘埃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标准普尔信评(Standard & Poor’s)8月以美国两党政治角力为由调降美国信评后,引发全球恐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旋即炮轰标普决定“错误”,如今随着旨在终结欧债危机的欧盟领袖峰会即将登场,标普恐将再淌政治浑水。

据彭博报导,标普昨天将德国、法国与其他欧元区13国打入负面观察名单,未来恐惨遭降评命运。标普警告,欧洲决策迟迟无法就终结欧债危机取得共识,恐损及欧元区金融稳定。

而在4个月之前,标普也曾挥刀下砍美国信评至AA+,标普降评所持的理由是美国两党协商如何削砍逾1兆美元预算赤字遭遇“相当困难”,美国身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信评蒙上阴影。

时值欧盟(European Union)领袖8-9日将于布鲁塞尔召开峰会,戮力终结欧债危机之际,债券持有人纷纷群起质疑标普威胁降评时机。欧债恶火引爆以来,希腊、爱尔兰与葡萄牙相继被迫寻求国际纾困,如今意大利也可能弃械投降。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与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稍早提出议案,推动修改欧盟条约,以强化经济合作。

美国LPL Financial市场策略师瓦勒瑞(Anthony Valeri)昨天接受电访时指出:“标普应闪边站。标普没事淌浑水,欧洲领袖抢救欧债的工作将变得更加棘手。”

标普警告,欧盟领袖峰会的结果若不符标普期待,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德国、荷兰与卢森堡的信评可能遭调降1级,其他国家的信评则可能一连降2级。

据彭博汇整的资料显示,标普如果调降欧洲信评,将冲击规模逾8.1兆美元欧洲债券。德法目前还保有AAA顶级信评。

标普发布报告指出:“欧盟领袖峰会召开在即,决策官员可以藉由这次峰会打破先前着重防御、零星祭出解决方案模式,克服个别国家利益与偏好,进一步有效应对欧债危机,重拾投资人信心。”

标普将降评决定与峰会结果挂钩,此举招致欧洲央行(ECB)理事成员、奥地利央行总裁诺沃特尼(EwaldNowotny)严词批评。

诺沃特尼昨天在维也纳受访时指出:“这凸显标普身陷政治漩涡。标普在经济中扮演要角是无庸置疑的,但标普此刻警告降评,恐引爆顺周期(pro-cyclical)效应,意味危机可能愈演愈烈。”

标普昨天发布新闻稿指出,标普决定在峰会召开前检讨欧元区信评,主因危机加剧风险“显着攀升”。

标普指出:“决策官员似乎仅针对市场压力日增作出回应。”除新闻稿内容外,标普拒绝进一步对此置评。(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