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法院院长患癌 法学界鼓掌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大陆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传患胰腺癌。多位法学界人士表示,传闻“应该不假”。而在近日,北京法学界在一个研讨会上,提到这个消息时,会场竟然掌声雷动。北大教授贺卫方指,王出任最高法院院长后,中国大陆司法改革不进反退,法学界厌弃他不奇怪。引起网民热议,“可见中国法制衰到什么地步”。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北京律师梁小军近日在微博透露,京城司法界近日举行一个冤案研讨会,会上有人提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得了胰脏癌。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梁小军昨(5日)对媒体电话查询时表示,有关“王胜俊患胰腺癌”的消息应该不假,他指消息来自接近最高法院的人士,他称:“在北京法律界已经传了好久。”

著名法学专家、北大教授贺卫方表示,他也听到王胜俊患癌传闻,“应该不是假的”。他说,“一个完全不懂法律的,去主管司法,这是中国司法的悲哀!”

香港医学会会长蔡坚医生指,胰脏癌多数难以治愈,“若不能成功进行器官移植,多数在一年内不治”,且因胰脏部位特别,“发作起来病人会很痛苦”。

对于大陆法学界为王胜俊患绝症“鼓掌”,引网民热议。

网络名人石扉客指:“做官做到这份,也算是奇迹,叹息!”有网民指,王被恨成这样,“可见中国法制坏到什么地步”。

据港媒报导,有关研讨会上月27日在北京举行,部分律师研讨司法冤案,包括东北男子陈瑞武案,陈于2000年被河北公安以涉一宗命案拘捕,屈打成招,坐监1​​0年。其间他曾两度被判死刑,但不停改判,上月4日改判无罪释放。

本案与其他多宗“死刑改判无罪”案件一起,成为中国司法界的大丑闻。

王胜俊不强调依法而强调政治

近几年,大陆法院几沦为当局维稳的工具。

《苹果日报》指出,大陆最高法院频下通告,禁止各级法院受理敏感案件,包括征地强拆纠纷、毒奶粉索赔案、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索赔案等;旧冤案得不到申张,又出现大量新的冤案,导致访民如潮,民怨沸扬。

对于维权事件,法院也滥判无辜,经典例子包括山东盲人陈光诚案、艾未未案等。

最近中国人大又修改刑事诉讼法,欲授予公安司法更大的权力,包括延长拘押时间可不告知嫌犯家人等,都被指是司法倒退。

贺卫方指出,王胜俊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后,中国司法改革陷入停顿,甚至倒退,司法独立被完全抛弃,司法改革追求更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被彻底扭转。

贺卫方表示,王胜俊不强调依法,而强调政治,让法学界感到不安。

王胜俊简历

65岁的王胜俊是安徽人,合肥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曾任安徽省公安厅长,后调中央政法委任秘书长; 2008年升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位居国家领导人之列。

无任何法律学背景的他出任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令法学界哗然,加上他任该职,司法改革不进反退,更备受法学界诟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