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类固醇 助早产儿存活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6日法新电)早在23周就出生的早产儿,若妈妈在产前几天先注射类固醇,美国研究今天显示,宝宝存活率较高,脑部受损概率也较低。

“美国医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明天将刊出的这项研究暗示,暴露于类固醇能促进胎儿的肺部成熟和器官成长,且或许比原先所认知更小的早产儿也能受惠。

这项研究出炉前,鲜少有人知道对妊娠不到24周孕妇施打类固醇,会对胎儿造成什么影响,部分人士还担心引发母体感染。

但1995年公布的现行指南建议,对怀孕24至34周即将早产的妈妈注射2剂类固醇。正常妊娠期是37至42周才分娩。

尽管暴露于类固醇的早产儿存活率高出对照组1倍,研究人员仍警告,早产儿整体存活率仅36%,仍相当低。

为了确定类固醇有助妊娠期超小早产儿存活,伯明罕的阿拉巴马大学学者卡罗(Waldemar Carlo)博士及其同僚审视1993至2009年美国23家周产中心纪录。

研究对象包括22到25周出生,重量在401克到1000克的早产儿。

使用类固醇的23周早产儿,在18到22个月大死亡或脑损伤比率达83%;但未用类固醇早产儿,死亡或脑受损比率高达9成。

但22周大的宝宝接受类固醇治疗,受惠不大。

类固醇对24周大的早产儿效果更显着,有使用者死亡或脑部受伤在68%,反之则发生前述情况的比率高达80.3%。(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