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院长领访民讨赔款 人治? 法制?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到)12月6日是河南省法院“万名法官回访万名当事人”活动第一天,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领着两位访民向相关单位讨要拖欠多时的工程款和赔偿金,立刻获得解决,有网友质疑,如果没有这样的活动,中国老百姓的权益能获得保证吗?中国是人治?还是法制?

据门户网站新浪网报到,12月6日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冒雨前往驻马店遂平县两名上访民众家中回访。62岁老访民张景华向张立勇提出,年关将近,希望遂平县某建设公司拖欠7年的28万元工程款能尽快执行追回?”张立勇当场要求遂平县法院,在半个月内结案。

另一位访民齐东升骑摩托车被撞伤,遂平县公路管理局应赔他2.7万元,经过一年半,遂平县公路管理局迟迟未支付2.5万元余款。张立勇听后马上领着齐东升到了县公路局,县公路管理局立即到银行取钱还了款。

省高院院长的行动对受害当事人的确是好事,不过网上对此争论不一,中国到底是人治还是法制。

网友:这说明靠法制治国行不通

面对高院院长的行动,有的表示赞赏,但更多是怀疑法律效应。

面对高院院长的行动,有的网友表示赞赏,但更多是怀疑法律效应。可以想见现在各个官僚主义多么严重,说明平时根本没有人管。

有的网友说,这叫什么世道,现在是老百姓不管遇到什么事,只要自己去找,那永远没有结果。但是一找大领导马上就解决了,官大一级压死人!!这说明靠法制治国行不通,骨子里还得有权力才能办事!

也有网友说,要不是“万名法官回访万名当事人”活动,院长能来吗,问题能解决吗?讨个欠款都要院长亲自出马,说明啥?院长面子大还是他们害怕法?根本原因是个体对公体,无疑鸡蛋碰石头。

网友雨后初晴理性的写道: 我们在赞赏这位院长的同时,应该反思是让这样的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多些好呢,还是建设能提供更多这样真正的人民的公仆的制度好呢?.

在中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需要“高院院长”出马才能解决的问题。

中国上访案件达一千万起,依法解决有多少?

自由职业摄影师杜斌写了一本书《上访者 —— 中国以法治国下幸存的活化石》。我们从书中看到:

2004年,中国国家信访局公布的信访数字是每年1000万件。上访数位每年则超过50万人次。根据国家职能部门对有利资料偏夸大、不利资料偏缩小的本能,最保守地估计,上访人数和上访案件,真实的数位似应是公布数位的两到三倍,也就是说,每年大约有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人次上访,两千万到三千万起上访案件。

一位信访部门的高级官员承认:上访者80%是农民,80%的问题发生在基层,80%是基层不作为所致。而中国信访问题专家则称,仅0.2%的上访者问题能获解决。

中共宪法明确指出,公民[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规定上访是公民合法的权利。但更多的上访者说:看得见的,是成堆码放的法律文本。但我们却始终看不到,自己应该享有的权利。

不仅如此,上访者还是国家政治卫生的天敌。上访者赴北京请愿抗议,影响地方官员政绩。地方当局视他们为“洪水猛兽”,轻则关押十天半个月,重则送进精神病院终身监禁。甚至还用焚尸炉阻断上访者上访反映问题。但中共中央的政策则是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杜绝上访。往往把上访者的申冤推送回原籍,或将其强制收容遣送回去。

上访者的问题为何久拖不决?法学专家认为,乃是因为一党制下的司法制度中缺乏独立、统一、完整的司法权。信访部门的批示,不仅没有法律地位,还是绝对服从于政府指令的一个小小行政机构。对上访者的问题只有传达的责任,没有解决的权力。当司法制度缺席,即使上访者付出超乎想像的努力与牺牲,也不一定能够获得其所想像中的正义。

杜斌在书的前言也写道:对中国司法制度有研究的法学专家、社会学家和新闻工作者都认为,一党专制的中共使用法律来统治人民,法不具有独立的主体地位,不享有最高的权威,而且它还不受法律的制约和监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