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滥改 维基百科沦公关工具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讯】(中央社伦敦7日综合外电报导)线上百科全书“维基百科”(Wikipedia)可由读者自行编撰内容条目,广受网友欢迎。不过这个功能却遭游说及公关公司滥用,擅自修改不利客户言论,目前维基百科已进行调查。

英国“独立报”(Independent)报导,公关公司Bell Pottinger在过去1年修改数百条客户相关内容,包括增加有利客户的条目以及删除负面内容。

维基百科创办人韦尔斯(Jimmy Wales)告诉英国“金融时报”(FT),他们正进行内部调查。

他表示:“有10个编写者账户都可连至Bell Pottinger。现在这些账号已经被封锁,我们也在调查修改过的项目,来了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调查结果预料在本周稍晚公布。

相关证据首先由伦敦“新闻调查局”(BIJ)揭露。该组织1名记者伪装成乌兹别克政府代表,告诉Bell Pottinger公关部负责人柯林斯(Tim Collins),乌国总统不满自己的维基百科档案,询问该公司是否有方法修改这些内容。

“独立报”公布的录音内容指出,柯林斯和这名伪乌国代表会面时,提到公司团队可以“整理”维基百科内容。他说:“我们有很多暗黑手法。”

维基百科得知此消息后,立即展开调查。

“独立报”报导,代号为Biggleswiki的账户过去1年修改不少条目,而此账号可追踪至Bell Pottinger电脑。

Biggleswiki修改的项目包括为1名摄护腺癌医师列进“摄护腺切除”独立页面,并称该医生为知名专家。该公司也修改1名因商业贿赂而被捕男子的页面内容。

Bell Pottinger的汤姆林森(James Thomlinson)承认员工的确替客户修改维基百科页面条目,但表示“从来没有进行任何不法行为”。

汤姆林森说:“这个账号已经使用超过1年。我要指出的是,我们的确有替若干客户服务,但‘从来’没有进行任何不法行为!”

不过在秘密录音中,柯林斯也向卧底记者炫耀,除了掩盖负面消息、影响大众言论外,公司影响力可直捣政府中心。

柯林斯说,在客户要求下,他们曾在24小时内,利用在首相办公室的人脉,说服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谈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