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京杭列千名之外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近来,大陆多个城市连日大雾,使得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世界1100个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在网路热传,大陆32个城市榜上有名,但北京和杭州均位列千名之外。杭州市环保局日前回应称,该排名评价标准不够全面。有文章评论,测量标准不同不应成为掩盖城市空气污染的“挡箭牌”,把民众当“阿斗”忽悠。

世卫公布空气质量排名 杭州环保回应

据《证券时报网》讯,今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份一共全球1100个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排名涉及32个中国城市,排名的依据是空气中PM10的浓度,以此标准,北京位列1035位,上海位列978位,杭州位列第1002名。

《浙江在线》报导,杭州环保局回应称,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中国城市空气质量主要基于PM10的监测数据,采用的数据为去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也就是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的监测数据,而不是现在的最新数据,所以不能代表杭州现在的空气质量。如果单纯只以PM10浓度为标准,并不能全面代表大气质量。

把民众当“阿斗”忽悠

作者薛红伟在《红网》发表文章指,世界卫生组织的排名应该够权威,至少是在统一标准下有其客观性。

仅以PM10为评价标准排名已如此之低,如若以直径更小的PM2.5为标准,排名只可能更低。“最新监测数据”?看来只有环保局自己给自己排名才可靠了,我们的空气质量肯定排名世界前列,君不见首都的大雾天,环保部门都只测出“空气质量良好”空气质量其实很高,只是老百姓感受不到而已。

作者钱桂林在《红网》撰文指,南都周刊12月5日刊发了一篇文章——《喝西北风,也会中毒》。诚哉斯言!在中国,还有什么东西没有毒,恐怕很难穷举了。但就是这样的严峻现实,在某些官老爷那儿,仍是“全国山河一片红”呀!堂堂的世卫组织发表的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标准都不全面,这牛也只有中国人敢吹,看来世卫组织应该采用中国人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

现在的中国不时曝出“毒空气”污染事件,民众不堪其扰。而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包括环保部门,面对如此实际情况,总要替污染说几句护短的话,在他们的眼里,政绩是最重要的,民众的健康可有可无。

文章还指出,测量标准不同不应成为掩盖城市空气污染的“挡箭牌”,如果把民众当“阿斗”去忽悠,那这个社会还能和谐吗?

专家建议所言,“当环境的污染切实影响到人的健康状况时,就不能仅仅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考虑成本了,还应该关注人。毕竟,经济增长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民众的福利。”

“PM2.5”成了购物网站搜索关键词

《商报》讯,北京大雾锁城,PM2.5指数居高不下,让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程度逐步加大。人们对PM2.5的关注集中体现在了口罩市场上。

不少电子商务商家都在其商品的名称中加入了“PM2.5”。在淘宝网搜索“PM2.5”,跳出了800多个产品,其中主要是口罩类产品。

“口罩将成为北京下一个紧缺物资”,这是微博上最新流行的一句话。

名词解释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通常把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10,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

据科学研究者发现,可吸入颗粒物的个体越细小,对人体的危害反而越大。直径在2.5微米以下可吸入颗粒物,可以通过人体的呼吸,进入人类的呼吸道,攻入人类的肺泡。

直径在1微米以下的可吸入颗粒物,危害更加可怕,它能穿透人类的血管壁,攻入到血液里,参与血液循环。

而以上可吸入颗粒物中,有可能带有重金属、有机物,大量的病菌等,带来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甚至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