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浪潮汹涌 蒲亭压力沉重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1日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昨天爆发近20年罕见的全国性示威行动,抗议选举舞弊,总理普京(Vladimir Putin)面临掌握大权12年来最沉重的政治压力,他今天仍未现身,只发表声明淡化这次事件。

昨天在克里姆林宫附近举行的历史性示威活动有超过5万群众参与,他们高喊“俄罗斯不要普京”,并痛批他领导的执政党涉嫌舞弊,才在12月4日的国会大选险胜。

莫斯科民众如此公然表现对政府的不满,是前所未见的现象,因为这个城市在经历1990年代的动乱后,成为所谓“管制式民主”的诞生地,普京在2000年崛起登上总统宝座后,更在全俄推行这套制度。

普京在这次抗议事件后尚未公开露面,只透过发言人发布措词审慎的声明,表示“部分民众的民主抗议行动”不代表全国的民意。

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 )在晚间发布的声明中说:“我们尊重抗议群众的看法。我们听到了他们的声音,我们将会继续倾听。”

59岁的普京曾任前苏联时代国家安全会议(KGB)间谍,2000年至2008年担任总统,卸任总统后担任总理。他最近表态将参加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希望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他若胜选可能连任总统12年,而这次国会大选的结果被视为他这项决定是否得民心的风向球。

普京领导的执政团结俄罗斯党(United Russia)在大选中险胜,但选举舞弊的传闻甚嚣尘上。

分析家表示,普京可能回锅担任总统的主意,不如预料中受民众欢迎。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和网路在俄国首度展现重大影响,可能让克里姆林宫谋士猝不及防。

俄罗斯愤怒的民众昨天响应全国性抗议,东起太平洋港市海参崴(Vladivostok),西至近7400公里外的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都有群众聚集抗议,是动乱的1990年代以来俄国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活动。群众挥舞各式标语,有的写着“鼠辈滚蛋”,有的写着“骗子和小偷,把选举结果还给我们”。

这次抗议风潮的核心人物是著名反贪污部落客纳瓦尼(Alexei Navalny),他上周被捕后遭判处拘禁15天。但“富比世”(Forbes)杂志网站指出,纳瓦尼很可能点燃俄罗斯版“阿拉伯之春”运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