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大半辈忠字舞 中共统战高手反成美间谍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香港资深报人罗孚,1983年被北京当局以“美国间谍”罪判处十年徒刑,轰动海内外。这位被外界公认的中共统战高手,跳了大半辈子的忠字舞,最终却成了中共口中的外国间谍,而中共法院的判决却未公布任何罪证,疑团重重,让此案成为中共统战港澳史上的一大悬案。

《苹果》:中共判决却无罪证

12月12日,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重提此案。文化时事评论员殷惠敏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自己到香港旅游,罗孚当时是中共在香港文化界统战活动的负责人。由于殷那时正在写“批毛是大势所趋”的系列文章,觉得对方是中共统战高手,还是避开为好。

但没想到过了不久,中共的“反资产阶级自由化”登场,整个形势就变了。殷惠敏说,罗孚被中共诱捕,并以间谍罪名在北京软禁了十年。

“统战高手竟然当了外国间谍。但中共法院对罗孚判决,却未公布任何罪证,在香港难免引起轩然大波。……‘服刑’十年回港后,罗孚‘欲说还休’。人们只能从统战系统内部斗争的方向去推测了。这样的推测也大致不差。”

文章认为,罗孚跳了大半辈子的忠字舞,但中共的统治系统向来是鼓励内部密告的,人性中的阴暗面往往藏在“党性”的外衣下。

文章分析,罗孚在香港文化界“红得发紫”的时候,他的“黑材料”恐怕也成堆,中共上层只是要选择一个适当时机对他下手而已。这个时机就是“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他一出事,当然会有更多的人落井下石,他的报社爱将会同他“划清界线”,也会有更多的耳语风言流传出来。

罗孚,原名罗承勋,1921年生于广西桂林。1971年在桂林加入《大公报》,先后在桂林、重庆、香港三地《大公报》工作。任过香港《新晚报》编辑、总编辑。编辑过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的《文艺》周刊。

而《大公报》和《文汇报》被外界公认为是亲北京的香港媒体。

因此,文章指出,中共这样的系统,用哲学家劳思光的话说,本质上是“黑社会主义”的运作系统。在里头翻滚多年的罗孚,不会不了解这一层事态的。

罗孚之子出书 揭父亲间谍情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Gunter Grass)的回忆录《剥洋葱》,其封面有几行字句,饶富深意:“回忆就像剥洋葱,每剥掉一层,都会露出一些早已忘却的事情,层层剥落间,泪湿衣襟。”

七月中旬出版的《我的父亲──一个报人、“间谍”、作家的故事》中,罗孚终于爆料,首次将事件的来龙去脉、有关人士全盘托出,成为此宗“间谍案”发生后首次详细记载事件的文献。

罗孚儿子罗海雷在前言中表示,书中全是真实故事,记述罗孚几十年的浮沉,以《大公报》作为主线,兼及描述1949年后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共港澳工作的轶事、秘闻和谜团,以及改革开放后北京文艺界朋友与他交往的人和事。

《多维新闻网》引述7月10日出版的《亚洲周刊》报道指,《我的父亲》一书是由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Cosmos Books Ltd.)出版,罗孚口述,小儿子罗海雷记录,并搜集了多方面数据,之后由罗孚亲自核对,尤其是对于书中提及的人名,非常谨慎。

1982年罗孚被北京秘密逮捕,判刑十年,不久被假释,但只能在北京被软禁,不能回香港。

1993年,罗孚获释回港后,接受传媒访问无数,即使面对家人,亦绝口不提个中内情,令“间谍”案更添悬疑和神秘。

著名剧作家、上海戏剧家协会前副主席沙叶新在其微博上有一段文字,如此描写罗孚一案:

“罗孚,香港资深报人,文采风流,待人淳厚,统战之功卓著。82年骗至北京被捕,罪名美国间谍。失去自由十年。最后不了了之。近有《罗孚文集》出版,罗海雷有《我的父亲罗孚》问世,皆道及这冤案。王元化说:‘我党冤枉自己人真叫厉害,冤狱遍于国中。’为我党办事者常无好下场,蒙冤者累累,屈死者多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