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行求助政府 恐爆恶性循环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彭博报导,欧洲银行转向各自政府乞援,以满足最新资本规定,恐引爆主权债券价格下跌和银行亏损扩大的恶性循环。

欧洲银行监管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EBA)8日要求区域内银行明年6月前,增资1150亿欧元(1540亿美元)。

由于获利节节衰退,加上发行新股在资本市场筹资也行不通,欧洲银行恐被迫求助于政府。

约7成的增资金额落在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等苦于向全世界证明他们有偿债能力的国家。

布鲁塞尔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执行长兰诺(Karel Lannoo)表示,“倘若南欧政府金援银行,主权债务就会攀升,令他们更为头大。”“银行的亏损也会增加,因为他们持有公债部位。这是恶性循环,难以知道哪个会先回稳,主权债券还是银行。”

欧盟领袖上周集会同意更紧密的财政联盟,并对违反预算规定的国家,处以更严厉的惩罚。市场对于欧盟领袖的决议,反应不一,股市涨,债市跌。

欧洲银行监管局对区域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后,要求银行增资,以弥补公债价格下跌造成的账面损失。

根据欧洲银行监管局,希腊银行虽有最大资本缺口,并需增资300亿欧元。但他们将获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援助。

西班牙银行的资本缺口则是第2大,达260亿欧元。西班牙最大银行国际银行集团(Banco Santander SA)必须增资153亿欧元,金额冠各欧洲银行。

国际银行集团已表示,该行计划从获利创造资本,并调整内部计算方式,将资产风险降至较低风险。

欧洲银行监管局上周警告,银行不得操纵风险比例,以满足资本规定。

央行预估,西班牙房市泡沫破灭后,西班牙银行计有1760亿欧元的贷款和房贷沦为呆账。

西班牙本月底将走马上任的新政府,正考虑成立一个坏帐银行,吸收这些坏帐。

注资银行以达到欧洲银行监管局的规定,并承担不良房贷恐升高西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例20%。目前西班牙债务占GDP达60%以上。

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则被要求增资15亿欧元。法国第2大银行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则需增资21亿欧元。

信评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指出,如有必要,这两家银行获政府金援的概率相当高。穆迪上周调降两家银行债信评等。

法国预算部长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表示,法国银行拥有增资工具,毋需政府驰援。

欧洲银行监管局上周调降法国银行须增资金额约17%,至73亿欧元。欧洲银行监管局这次使用9月数据,相较上次预估时使用6月数据。

根据意大利新闻社(Ansa)报导,意大利银行协会表示,反对欧洲银行监管局的最新资本规定,准备采取法律行动。

欧洲银行监管局提高意大利银行需增资金额3.4%,至153亿欧元。

爱尔兰政府去年驰援银行,险些连国家都赔进去。爱尔兰政府去年11月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开口要金援。

华府顾问公司BCM 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Analytics LLC董事总经理马修兹(Barbara Matthews)指出,“欧洲银行无法取得新资本,因此政府必须变出来。”“德国正在重整银行纾困基金,有钱驰援银行,但一旦检视公共资源,即面临问题。其他主权国家是否有钱这么作?”

阮囊羞涩的政府固然可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求援,但EFSF要以杠杆操作,扩大4400亿欧元的基金规模都有问题。

美国企业研究院(AEI)研究员拉克曼(Desmond Lachman)指出,“EFSF没有足够的银弹驰援意大利和西班牙主权债券,以及挹注欧洲银行资本。”

拉克曼表示,“欧洲银行资本缺口比欧洲银行监管局预估的还大。”拉克曼引述IMF 9月预估,欧洲银行资本缺口达3000亿欧元。

兰诺指出,由于银行已无法从资本市场筹资,部分政府也爱莫能助,要满足最新资本规定,最有可能的方式是透过资产销售和减少放贷。欧洲银行监管局已警告银行不得透过这些方式,达成资本规定,转而要求他们不得发放股利。

根据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欧洲银行已宣布金额1.2兆美元的资产销售。巴克莱集团(Barclays )预估,银行资产负债表萎缩的规模恐达3兆欧元。

欧洲银行潜在亏损的规模,让短期债权人却步,欧洲银行告贷无门。

欧洲央行已承诺提供无上限贷款,并降低担保品门槛。

伦敦施罗德投资(S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操盘手布拉夫(Andy Brough)表示,“我们身处死亡螺旋。”“欧洲边陲国家债券殖利率飙高,债券价值随之下跌,银行必须增资的规模就会增加。”(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