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投资案解密 蔡英文“自编自导自肥”?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美国之音报导)有可能影响蔡英文选情的台湾宇昌生物科技公司投资案有进展,过去被民进党政府列为极机密的两份文件解密了。国民党立法委员邱毅说,解密的文件说明蔡英文在这件事上自编、自导、自肥。 而民进党立法委员的解读正相反。蔡英文说这是国民党抹黑。

往事回放

最近“宇昌生技”公司投资案在台湾闹得沸沸扬扬。这个案子的简要过程是:

2007年二三月,台湾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等人签署极机密文件,批准用国家开发基金和美国公司组建生物科技公司来研制治疗艾滋病的药品。2007年5月,蔡英文随行政院长一起从政府辞职。

2007年9月,蔡英文就任新成立的“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长,蔡英文家族所投资的台懋公司占有20%的股份。2008年,蔡英文被选为民进党主席,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2009年1月,她卖出股票。 曾在蔡英文手下担任经建会主委的何美钥估计,蔡家获得一千万元台币利润。

旧案新波

在台湾大选投票前30多天的时候,国民党立法委员发动攻势,要求调查这个案子,质问为什么要列为机密,当初拨款时为什么没有经过使用国发基金的正规审查程序。行政院认为有关文件没有必要保密,于是在12月12日解密

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忆如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她拿出两份文件。第一份文件有行政院长苏贞昌、副院长蔡英文和经建会主委何美钥三人的签名认可。文件授权当时担任中研院院长的翁启惠和美国公司谈判,如果对方愿意把新公司和工厂设在台湾,国发基金就可以在2000万美元范围内投资。

刘忆如谈到第二个文件时说:“这份文件,签的时候,何美钥就是写说‘敬呈副院长’,就只有副院长。”

所以批准这个文件的最高官员就是蔡英文。该文件授权翁启惠与中研院院士何大一等人,以准备在台湾设立的TaiMed集团的名义与美国公司洽谈。

批蔡者言

一些国民党立委表示,这等于蔡英文自己核准自己将参与的投资案,而且文件规定了先决条件,要在台湾设立工厂制造药品,政府才出钱,但后来对方决定不在台湾生产了,而合作方案却照样实施,这里疑点重重。

国民党的“爆料王”,被称作台湾“绿营公敌”的邱毅指出,第二份文件中,TaiMed集团已经出现。他说:“今天的这两份公文,加上刘主委刚才对我的问题的回答,揭穿了蔡英文的两个谎言。第一个谎言,蔡英文说没有参与宇昌的筹备,这两份公文证明了蔡英文完完全全自编、自导、自演、自肥。 “

绿营之辩

但是民进党立委蔡煌榔说,这些解密的文件恰恰说明蔡英文没有参与宇昌公司的筹备,“国民党的秃鹰”会很失望。有民进党人指责刘忆如“充当国民党的打手”。

蔡英文也说国民党为了选举而抹黑她。12月9日,蔡英文在声明中说:“我从来没有参与宇昌公司的筹设。在卸任副院长数个月后,因为该案涉及复杂的国际谈判,而且在当时推动本案的科学家的邀请之下,他们希望我能担任公司负责人并协助募资。在当时民间的资金是不足的,所以我必须要说服我的家族也投入资金来因应急需。而且我已经承诺,如果民间的资金到位以后,家族的投资就会退场。事实上,本人及家族从头至尾都不曾获取暴利,反而为人民与政府获利达十亿元以上。”

宇昌公司后来改名了,它一直亏损,公司净值大幅度减少,但是股票价格比较高。蔡英文所说的政府获利十亿元,是用政府的股票数量乘上股价计算出来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