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衰退 富人收入锐减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2日专电)根据美国国税局的资料,美国金字塔顶端的1%极富人士,总年收入在2007年占全美总岁入的23%,但到2009年已下跌至17%,平均年收入也跌破100万美元。

被“占领华尔街”运动指为美国1%的极富人士,2007年平均年收入达到140万美元,到2009年滑落至95万7000美元。

分析师指出,富人年收入缩水,导因于股市于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崩盘,证券资产价值与股利都表现不佳。不过2010年全球股市反弹,富人资产净值可能再度回升。

虽然美国富人财富锐减,但还是逃不过“占领华尔街”运动指责社会日渐加剧的贫富不均。根据美国国税局的资料,2009年,1%富人身家下滑至1998年的水准。不过在1990年,富人的年收入为66万2000美元,20年来成长44%。

根据美国国税局的资料分析,1%富人的年收入和股市表现有密切关联,全球化在美国造成金融业好景,各行各业的成长在金融市场和企业高层先被瓜分,经济成长造就股市荣景,但社会底层无法享受成长带来的果实,贫富差距扩大。

翻开美国上个世纪年收入资料,1%富人的年收入成长只略高于通货膨胀,远比中产阶级的成长缓慢,这种趋势从1950年代持续到1970年代末期;到1980年,富人收入仍只占全美岁入的10%,但其后贫富两造差异开始拉大。

1990年代开始,席卷世界的全球化风潮,并未给蓝领与中产阶级带来好处,廉价劳工掠夺美国蓝领的工作机会;资讯革命出现,简化办公室工作流程,稳定的中产阶级收入动摇,所谓“投资获利”,并未反映在中产阶级的家庭收入里。

1980年代美国施行的减税措施,也被认为是造成贫富不均的源头。

根据美国国税局的数字分析,这一波经济不景气,并未动摇贫富收入差异的结构,有钱人收入减少,但一般家庭感受更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