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评中国入世十年 仍背离市场规则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报导)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一(12月12日)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落实有关承诺的情况做出全面评估。在一份提交给国会的年度报告中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仍然背离自由市场规则。

报告称,从2006年开始,中国领导人开始将经济从市场改革倒退至政府干预。

在2011年,中国政府很多干预市场的政策和实践,以及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角色,仍然是美国关注的重要问题。

很多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加入世贸的好处表示怀疑。他们认为美国国内制造业数百万工人失业是对华贸易大量逆差造成的。

报告称,中国未来需要做的核心工作包括消除市场准入门槛,严格遵守公开、非歧视等世贸基本原则,健全市场机制等。

美国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将在周二(12月13日)举行听证,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是否遵守世贸承诺的问题对美国驻华助理贸易代表克莱尔∙里德等人进行询问。

中国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用了十五年时间。

十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政府共针对中国向世贸提起12宗投诉。

美国专家认为,透明度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跟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不协调造成的。负责审查美中经济关系对美国安全影响的美国参议院“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达马托把透明度问题和中央政府协调地方政府的能力的问题并列为两个最大的问题。

达马托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的中央政府督促各省政府落实有关世贸组织的各项规定的能力。在这方面显然存在巨大的问题。中国政府是否能够做到这一点,人们没有把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