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阿拉伯之春活动家获萨哈洛夫奖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欧洲议会星期三将一年一度的萨哈洛夫奖颁给五位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的活动家,以奖励他们在阿拉伯世界对人权与自由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在法国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Jerzy Buzek)代表欧洲议会颁发了奖项。

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我很荣幸能够颁发像征为自由奋斗的沙卡洛夫奖给2011年这五位英勇的女士和男士们。”

五位获奖人中的两位出席了这个颁奖仪式,一个是埃及青年运动的发起人之一的马赫福兹(Ms Asmaa Mahfouz),另一个则是利比亚的塞努西(Ahmed El Senussi)。

马赫福兹在网路上呼吁自由,他在网上的帖子被上万人浏览后激发了在开罗解放广场的抗议活动,该抗议活动最后导致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

塞努西因为反对狂人卡扎菲而被囚禁了31年。

另3位获奖人分别是突尼斯的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他的死是阿拉伯之春的导火索,以及叙利亚律师蔡托涅(Razan Zeitouneh)以及叙利亚漫画家法扎特(AliFarzat),他们都是为了争取自由而与强权对抗。

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是以前苏联物理学家、异议人士及197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安德烈•萨哈罗夫命名,1988年12月由欧洲议会设立,表扬奉献捍卫人权及思想自由的个人和组织。以前得奖主包括中国的异议人士胡佳。

新唐人电视陈宇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