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进补含高普林 易诱发痛风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5日电)天冷冬令进补少不了羊肉炉、姜母鸭、药炖排骨等药膳。医师林兆启今天表示,温补药膳可活血祛寒,但常含有高普林,易增加尿酸而引起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或肾病。

书田诊所家医科主任医师林兆启表示,温补药膳有温暖身体抵御寒冬功效,但高汤与食材含高普林;因进补药膳多是温热中药材,汤底又是以动物骨头或肉类食品长时间炖煮,会增加高汤内的普林量。

林兆启表示,摄取过多含普林食物,易让体内尿酸合成量增加,可能会有尿酸盐晶体沉积在组织或关节腔内引发疾病,造成急性痛风性关节炎,还有尿路结石、痛风性肾病变等疾病。

林兆启指出,痛风常在关节部位发生红、肿、热、剧烈疼痛,多在半夜发作,会痛到让人从睡眠中惊醒。早期以侵犯下肢单一关节为主,如第一跖趾间关节、脚踝、膝关节等,随病情加重,久而久之易形成痛风石,造成慢性痛风性关节炎。

林兆启指出,高普林食物包括动物内脏、虾贝类、熬煮过的肉汤、鸡精等;炖补或是火锅常用的中普林食物包括,豆腐、鸡肉、猪肉、牛肉、羊肉、乌贼、鲍鱼、鱼丸、茼蒿菜、洋菇、鲍鱼菇、海带、金针、枸杞等。

低普林食物在食用上较无特别限制,包括蛋类、猪血、海参、海蜇皮、白菜、菠菜、苋菜、芥兰菜、高丽菜、五谷根茎类等。

林兆启表示,痛风者应避免大量肉类或海鲜炖煮的食物,食用时应注意食材搭配并酌量食用,用餐过后多喝水,至少500C.C.以上(可分次喝),此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及肾脏病患者,不宜多喝汤或多吃肉和海鲜。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