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经济示范区 分阶段推动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5日电)经济部今天在行政院会报告“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构想”,经济部长施颜祥提出一个目标、四项内涵、四个面向、三个不变、分阶推动,要让世界走进台湾,让台湾走向世界。

施颜祥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构想”是一个规划构想案,未来行政院会成立跨部会规划小组规划,以1年时间做好规划,2年内完成立法工作。

他说,这个规划构想有几个重点,他称为一个目标、四项内涵、四个面向、三个不变、分阶推动。

施颜祥指出,“一个目标”是以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为目标,创造有利条件;“四项内涵”包括深层加工结合国际物流、新科技研发创新、农业升级、基础建设结合生活机能的强化。

“四个面向”分别为松绑、效率、整合、加值。施颜祥说,希望透过松绑投资法令,吸引外资投资;自由经济示范区内行政作为要有好效率,让服务品质更好;国内有许多特区,各有不同基础与法令规定,若适当串联,能让自由经济示范区更有竞争力;拉高台湾产业价值,让企业界与产业界从事更高价值活动。

谈到“三个不变”,施颜祥说,不管区内区外,“不改变对蓝领外劳的限制、不改变对大陆劳工进口管制、不改变目前限制大陆农产品进口管制”。

他表示,由于这是个庞大工程,将分阶段推动。第一阶段先以北中南已有的自由贸易港区为核心,连结现有科学园区、加工出口区等,做物流、更好的加值服务、创新研发、投资松绑等资源整合,形成较目前状况更好的商务活动区域。

被问到是否比照韩国仁川在区域内引进主轴产业,施颜祥表示,韩国有2个经济特区,但内涵并不一样;若未来台湾有数个自由经济示范区,会考虑各示范区不同条件,每个示范区内容不见得相同。

不过,施颜祥也说,韩国仁川是全新区域,台湾情况与仁川不同,找不到全新、那么大的区域去规划,“必须穿着衣服改衣服”,以既有基础往前推动。

他表示,一开始曾考虑用高雄做第一个试点,但因为决定分100阶段推动,可能高雄市符合条件,其他地方也符合,不用刻意把其他地方排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