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龙头村过千村民效乌坎抗争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乌坎村的抗争还未平息之际,附近的龙头村也效仿起义。逾千名龙头村村民周二将开发商非法占用的农民土地围墙全部拆除,并高举横幅抗议官员私自买卖土地。当地村民反映,陆丰市贪官太多,人民都被逼出来起义。(冯日遥报道)

继乌坎村爆发大规模骚乱后,至今仍遭当局围村多日,被断水断粮之际,与乌坎村相距7公里远的龙头村,周二就有逾千村民加入维权行动。龙头村村民李先生周四向记者指,近日获悉乌坎村遭武警强攻入村抓捕后,事件引起村民愤怒万分,周二村民将被开发商非法占用的农土围墙全部拆除,高举横幅抗议官员私自买卖土地。

他说:“当日很多很多村民走到工地上,把围墙拆去,抗议土地遭非法强占,官员私自将土地变卖后,却不给村民任何说法,钱到那儿去了,村民都很不满。”

李先生指,18年前,东海镇政府以发展新区名义,征收该村近千亩土地,并答应会付给每个村民4000元人民币作补偿,但专案后来烂尾,村民没有得到任何赔偿,政府也没有退回土地,其后就有开发商突然用围墙围起其中的600亩地,准备盖楼。今年六月中,村民曾拿锄头和铁棒,把准备动工建楼的工人赶走,并用推土机拆掉了被围土地的部分围墙,其后三名村民代表被秋后算账遭抓捕扣查,至今仍未获释放。

他说:“当时带头说话的人,已经被当局抓捕,现时三名村民代表被关在那儿亦没有人知道,陆丰市政府就是如此黑,用手段将村民镇压下来,我们多个村土地遭侵占亦如是,带头的人就被抓捕,没有任何消息,乌坎村村代表被打死,我们都很担心。”

周二的抗议行动,已引起当局关注,现时村委会人员正不断向村民进行游说,指土地问题将会获得解决,民众都静观其变,暂时没有再发起维权行动。

另一名龙头村村民李先生向记者指,村民都不太相信政府的承诺,曾有村民代表到省政府上访回来后,疑遭官员报复被人刺死,当局向死者家属赔偿了事,但该涉案官员却未被追究,令村民感到万分无奈。

他说:“村内差不多一半的土地遭村官私自卖掉,至今无人交待钱往那儿去,村民到广东省政府上访,其中一名老村民回来后,被人用刀刺死,当局向死者家属赔了一些钱,但其后再没有追究下去,就是这样黑暗。”

李先生指,周二的抗议行动都是村民自发组织,并没有任何带头人,他们会关注邻村乌坎事件如何解决,再考虑下一步行动,现时工地的工程已被当局全部叫停。

龙头村约有三千多名村民,两年多前曾因征地问题发生严重警民冲突,十多名村民被打伤。土地问题至今仍未获解决。

记者多次致电陆丰市政府办公室、东海镇政府办公室、龙头村村委会,电话均无人接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