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勿轻忽 恐心肌梗塞前兆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19日电)嘉义基督教医院心脏内科医师张瑞月今天表示,天冷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增加,一名老翁长期胸闷,不以为意,日前休克送医,紧急手术才挽回一命;心绞痛是前兆,民众须注意。

张瑞月指出,陈姓老翁于1个多月前,不时全身冒汗、胸口闷痛,以为是感冒不以为意,日前又冒汗、胸痛,呈休克状态,家人见状,紧急送医,检查是急性心肌梗塞,立即进行冠状动脉气球扩张术,并置放支架以打通冠状动脉后,成功救回一命。

张瑞月表示,患者1个月前的不适症状即为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前兆,就是心绞痛,很多人会因为休息后症状缓解,误以为是感冒或过度疲劳造成而忽略。

嘉基心脏内科主任陈政康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危险群范围正在扩大中,不再只是“三高一族”;以11月为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暴增3倍之多,15日就有2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送急诊,而这2名患者均无慢性疾病。

百年婚潮接近尾声,加上年底选情白热化,预估年底应酬、造势活动应不少,陈政康呼吁民众,宴会场合应量力而为、适可而止;参加选举造势活动时,切忌情绪过于激动,另外,民众应养成每天量血压习惯,尤其是高龄长辈清晨外出运动时,注意保暖,维持正确饮食及运动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