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忘录疑云罩顶 巴国总统返国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喀拉蚩19日专电)在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就“备忘录门”危机首度听证前夕,陷入风暴出国就医的总统札达里昨天突然回国,他将如何和被指可能发动政变的军方进行互动,成为危机是否扩大的关键。

1份据称由巴国前驻美国大使哈卡尼(Husain Haqqani)转交美国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ke Mullen)的备忘录日前曝光,内容指称巴国军方可能发动政变,要求美方协助。

哈卡尼为总统札达里(Asif Ali Zardari)亲信,已在11月22日辞职,但事件余波荡漾。巴国最高法院已就事件展开调查,要求札达里、哈卡尼、陆军总司令卡亚尼(Ashfaq Parvez Kayani)、三军情报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ISI)局长巴夏(AhmadShuja Pasha)就事件提交证词。最高法院今天首度举行听证。

但深陷“备忘录门”(memogate)风暴的札达里6日突然飞往杜拜就医,外界有关他得到心脏病、中风、精神异常的说法纷纷出笼,也有人揣测他其实是称病出国躲避“备忘录门”风头。即使他昨天回国,真正病因仍旧成谜。

巴国“黎明报”(Dawn)今天报导,尽管札达里专机在巴国时间17日子夜便自杜拜起飞,但就连幕僚也不知将飞往何处。专机昨天凌晨刚过1时飞抵喀拉蚩(Karachi)的马斯洛尔(Masroor)空军基地。但他没有直接回到巴国首都伊斯兰马巴德,再度引发揣测。

札达里在女儿艾西法(Asifa Zardari)、安全人员及医生陪伴下抵达喀拉蚩,所属政党巴基斯坦人民党(Pakistan People’s Party,PPP)高层前往接机。报导引述总统幕僚指出,札达里健康状况良好,准备休养数日再回伊斯兰马巴德。由他主持的党务会议也将暂时移师喀拉蚩召开。

许多分析家认为,札达里不想在最高法院接受卡亚尼和巴夏提交“备忘录门”证词的同时,冒风险待在国内,因为军方和情报头子很可能将“备忘录门”的矛头指向札达里,如果他人不在国内,至少还可“遥控”巴基斯坦人民党展开因应。

由于就连巴基斯坦人民党高层都无法对总统闪电出国提出合理解释,有人甚至认为,札达里其实已跟军方达成协议才出国,而且没打算再回国。

报导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党刻意让资讯不透明、谣言满天飞的结果,反而也让认为总统健康不佳、不适任的说法,变得更加振振有词。

尽管札达里已回国,但报导认为,针对他的谣言不会因此戛然而止。他接下来与军方如何互动,将成为“备忘录门”危机是否就此收场的关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