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动荡 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韩国央行警告经济成长面临威胁,出口摇摇欲坠,加上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因病猝死,朝鲜政局风云变色,韩国企业与消费信心恐将如泄气的气球般,一路萎缩。

金正日骤逝,韩股与韩元汇价昨天同步重挫,韩国财长朴宰完旋即信心喊话,表示必要时将主动出击,全力支撑金融市场与韩国经济。

韩国央行总裁金仲秀表示,央行将“密切留意”局势发展,必要时将出手稳定市场。

独裁统治朝鲜17年的狂人金正日已经过世了,朝鲜政权将由金正恩接手,朝鲜政权移转的不确定性可能让亟欲引领韩国走出欧债恶火导致出口低迷困境的官员分身乏术。

韩国政府估计,明年出口成长恐腰斩,不及今年成长的一半。韩国央行8日警告,韩国经济“下行”风险升温。

2006年甫离开任职韩银14年之久的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经济家权荣善(音译)指出,朝鲜政权移转“短期内恐冲击信心”。他补充,必要时政府将“竭尽所能”提振信心。

韩股昨天大跌,改写5周来最大跌幅,其中韩国科技巨擘三星电子 (Samsung Electronics )重挫3.6%,主因外界担心金正日骤逝,朝鲜政局恐添变数。南朝鲜实际上到今天还是处于交战状态。韩股Kospi指数昨天收盘重摔3.4%,韩元汇价则挫贬至逾2周来低点。

财长朴宰完在首尔表示,朝鲜构成的风险“骤增”。他补充,韩国向来能够自朝鲜相关冲击中迅速恢复稳定。

去年11月朝鲜炮袭延坪岛,以报复韩国在有争议水域进行军演,这场冲突事件造成4名韩国人死亡。其实去年初两韩紧张关系就一触即发,当时韩国潜舰沉没,有46名军人罹难。

惠誉信评 (Fitch Ratings)昨天发布声明指出:“金正日过世后,情势将如何发展,目前一切还言之过早。不过,朝鲜政局将值得外界密切关注。”

全球三大信评公司惠誉、标准普尔信评 (Standard& Poor’s)与穆迪投资人服务公司 (Moody’s InvestorsService)昨天相继表示,韩国信评目前无虞。

东方汇理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驻香港策略师张淑娴表示:“企业信心恐受创,特别是外部需求此刻已相当疲弱。”

张淑娴指出,由于政权移转已是意料中事,风险将低于预期,冲击“相对仅是暂时性的”。

韩国出口占经济产值近半比重。据财政部估计,明年出口有望成长7.4%,远远低于今年增长率19.2%。韩国各大百货公司11月销售成绩衰退,是2009年2月来首见。

首尔新韩投资公司(Shinhan Investment Corp.)经济家李承权(音译)表示,消费者信心恐下滑,朝鲜政局一旦出现震荡,连续6个月按兵不动的韩银,明年1月时可能会采取降息行动。

韩国财政部指出,明年经济成长率恐由今年的3.8%减速至3.7%,相对去年成长率高达6.2%。

汇丰控股 (HSBC Holdings)分析师纽曼(FredericNeumann)指出,朝鲜领导人更迭,适逢韩国面临严峻的挑战。受累外部需求减弱,韩国经济正面临严峻的试炼。(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