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万人抗议电厂 警方放催泪弹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讯】广东当局计划在汕头市海门镇建立第二座高污染的煤炭发电厂,而当地政府对民众的反对持回避态度,引起海门人的不满。12月20号,数万海门人向政府请愿,当局出动大批防爆警察镇压,并释放催泪弹驱散人群。

12月20号,海门镇两万人到镇政府请愿,反对当局建第二座燃煤电厂。但政府对群众的请愿不理不睬,愤怒的群众撞开镇政府大楼大门,占据整个大楼。中午,近万名群众拦阻了高速公路。
 
当地村民:“华龙电厂我们这里已经建了一个了,还要再建一个电厂,电厂的烟熏,煤炭烧起来,空气都很不好。所以再搞一个,群众都很反对的。去镇政府门口反对这样做。”

面对群众的抗议,当局出动大批防暴警察镇压,对抗议人群施放催泪弹,并用警棍殴打群众。据知情者披露,一名15岁的少年被打死,一百多人被打伤。

当地村民:“(政府)驱散群众,群众不肯走,就打催泪弹,很多人都流眼泪。(听说有打死一个,有的说一个有的说两个。)”

记者打电话给海门镇政府,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拒绝提供任何说法。

记者:“海门镇政府是吗?”
 
海门政府官员:“对。我们现在又要忙这忙那的,我们没有什么要跟你说的。”

据悉,海门政府下令,当日不准中小学生回家,深汕高速公路被封堵,目前事态还在发展中。
 
汕头的海门镇原来有清澈的海洋和富饶的渔业,是国家3A(“AAA”)级旅游景区。但2006年燃媒发电的华能电厂在海门上马,给当地环境和附近海域造成了灾难性的污染,渔业产量和质量不断下降,很多渔民失业停产,生计艰难。在这种情况下,当局决定启动第二家燃煤电厂–丰盛电厂,遭到了全镇人民的反对。

新唐人记者陈汉、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