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抗生素有方 长庚分享经验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2日电)医院内病菌种类多,抗生素使用广泛,让各种抗药细菌越活越强;长庚医院今天表示,自2004年建置电脑化抗生素线上审核系统管控抗生素使用有成,并发表在新一期国际抗生素期刊。

长庚医院药学部药剂技术组长陈玉莹表示,1940年因青霉素的广泛使用及链霉素的发现,使得感染所引起的疾病或死亡明显降低,当时几乎所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都能用青霉素治疗,但现今治愈率已逐渐下降,细菌种类多且强,但研发新药速率赶不上抗药细菌的增加。

为避免日后无药可用,陈玉莹表示,自2004年9月起建置“电脑化抗生素线上审核系统”,当医师为住院病人开立抗生素时,系统会自动照会感染专科医师审阅病人抗生素药品处方,让病人适当的使用抗生素,保障病人用药安全。

为落实感染控制,陈玉莹表示,长庚医院感染管制委员会的抗生素管制小组,定期检讨抗生素用量趋势。以林口院区为例,每年审核4万多笔抗生素处方,建议修改的约15%。

另外,分析发现,抗生素的使用确实会因为感染专科医师审核,而有显着的改变,后线抗生素的使用量显着减少,且病人治疗效果的临床指标,如院内感染率、总死亡率、住院天数等,都呈现降低趋势。

陈玉莹表示,医疗研究团队已经将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抗生素期刊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Antimicrobial Agents, IJAA),与全球感染专家分享宝贵经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