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共对粤打两手牌 乌坎软海门硬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同属广东省的汕尾市和汕头市,近来相继发生大规模民众群体抗暴事件。在汕尾乌坎村民在几个月的不懈抗争和全球媒体高度关注下,广东当局被迫让步,虽事情仍未解决,但官方释出妥协意愿。而相邻的汕头市海门镇爆发的大规模示威,中共则如临大敌,镇压升级,态度愈见强硬,包括数度发射催泪弹、驱逐香港记者、安排被拘捕者在电视机镜头前忏悔等。有分析指当局在乌坎的打贪腐和海门的挺电厂问题上,态度一软一硬,呈现准备“大干一场”的态势。

武警及防暴警乱射催泪弹至少八次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昨天(23日),深汕高速公路收费站再陷激战,早上10:30,武警一声不响连环施放催泪弹,群众掩鼻尖叫四散,不久又重新聚集。

昨天抗争由妇女挂帅。 2千名“娘子军”接力走上最前线,挥舞胶袋旗操向武警防线,要求释放被捕子女,也有青少年拉着抗议横额,步步向前挺进吼叫:“抗议、抗议”、“放人、放人”,但当靠近武警防线,头上又飞来多枚催泪弹,人群被迫击退。

报导指武警及防暴警至少施放八次催泪弹驱散人群,又扑进人群中抓人并挥棍狂殴。其间,一名男子高举彩旗,冲向武警阵地,但有一枚催泪弹迎面射来,幸他及时闪开不致重创,同时40名武警挥舞警棍追出,人群睹状齐掷石头及砖头阻挡。

到中午12时许,人群越聚越多,部分人因多日战斗,斗争经验丰富,眼鼻涂上牙膏,称可抵御刺眼呛鼻的催泪气体,更自备大批矿泉水及一桶桶水。

下午2时许情况告急,一名行前游说警察放人的中年妇女,突然被10多名便衣警察强行带走,激发群众起哄,冲前扔石块泄愤。其后,一队武警手持盾牌警棍步前,毁坏示威者横额及多辆电单车。

至下午5时许,官员恐局势一发不可收拾,派出镇政府官员与村民代表在场谈判,承诺永久停建有关发电厂。至于村民要求释放被捕人士,官员则指被捕青年涉嫌犯事,与家长商量后才作打算。

4日抗争终迫使政府初步让步,村民如打胜仗般,立时响起欢呼击掌声,面带笑容离去。

不过,有村民担心,示威活动未经组织,属自发上街,如果当局捉不到“带头者”就可能随意拘人,因此必须齐心抗争,直到政府签署具法律效力文件,并且保证放人、不追究。

“90后”成谈判代表 香港青年与乡亲共进退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此波海门示威潮中,年轻人成为主力,包括昨日出面与政府谈判的林姓及方姓男子,更是当地“90后”。他们表示,因见证污染为祸,海门处境一片混乱,所以无论如何也要为民众出头。

报导指,昨天现场有数名自称来自香港的年轻人,均只有廿多岁。原本打算囘乡“做冬过节”,但因对当局做法看不过眼,昨日亲身参与抗争,并甘愿牺牲圣诞假期留守当地,与亲人共进退。

向公务员教师施压 连日播放“忏悔”画面

当地消息透露,当局为求尽快平息事态,除了不断乱射催泪弹驱散现场民众,当局还向全市公务员、教师以及所有政府事业单位职员发出通知,禁止涉足海门示威事件,违者开除、党纪处分,且必须出面劝服在海门的亲人不要参与示威。

汕头电视台更安排多名律师出镜“说法”,警告村民堵路可被判刑五年,暴力阻挠执法更是严重罪行,呼吁闹事民众自首。

此外,汕头官方电视台还连日播放多名被捕青年的“忏悔”画面,称自己不懂法律,才会参加活动;同时安排数名当地律师,在电视前向民众讲述参与示威等群体事件的严重性。

汕头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国翔(圆图)则称,聚众堵塞高速公路甚至实施打砸行为,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首要分子判监五年。

封锁消息扣压香港记者 女警摇身变酒店职员

在此次事件中,中共对境内外记者的打压不遗余力。

《东方日报》报导,当地消息指昨日上午有大批便衣警员,尾随当地境外记者,并一度警告记者即时离开。

据本港有线电视新闻台报道证实,该台采访队当日上午有包括记者、摄影师和工程人员共3人被便衣人员带走,扣留在潮阳区警察局,6小时后才获释,但被要求立即离开海门镇。

消息指昨至少5名记者被便衣警带走,当中2名香港记者更被送到汕头市,远离海门镇现场。

另外,据传多名内地“公民记者”在现场被身份不明人士威胁,甚至殴打。包括贵州网民“地球OL攻略专家”混乱间脚部受伤。而原先呼吁民众“理性信政府”的海潮学会,也在现场怒斥警方向手无寸铁妇孺滥用武力。

《苹果》记者收到消息说警察可能会对记者动手后,昨日早晨,6名记者带着装备走到酒店大堂时,不由儍眼,前日混在防暴警中的一名女便衣警察,摇身一变成为酒店职员,主动走出柜台热情询问记者﹕“房间可以吗?酒店有早餐提供……”,似在拖延时间。

记者没有理睬,乘搭两部的士离去,不久即发现警察驾车尾随,其中一辆的士驶上国道高速时,在收费闸口即被警察截查,强令删去相机档案,之后押返酒店收拾行李,复送赴公车站,给每位记者一张返港直通车票,指当地不欢迎记者采访,要求即时登车离去。

台媒:中共对乌坎软 海门硬

台湾《中国时报》指,发射催泪弹、驱逐香港记者、安排被拘捕者在电视机镜头前忏悔等等动作,已显示出广东官方对海门镇的强硬镇压态度。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中共官方《新华社》周五对抗议事态的“即时”报导。

报导分析,中共在处理乌坎和海门的问题上,态度一软一硬。其背后原因,主要在于乌坎村抗议的是村官在征地过程中出现贪腐,而海门镇抗议的标的,则是中共中央政策同意的燃煤电厂。

而报导认为,其潜在原因,还包含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希望借此一役,在明年18大更上层楼。因此借着对乌坎村的怀柔,既可彰显官方的亲民爱民、为民出头;同时借着对海门镇的强压,又可以凸显中共绝不退让的基本立场。

因此,文章指,广东官方这许多作为,已经呈现出“大干一场”的准备。如果后续事态继续扩大,不能排除广东官方采取更加强硬的因应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