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拒建发电厂 万民一连4天抗暴(组图)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广东汕头海门警民冲突的4天,数千名民众再次涌上深汕高速公路收费站,与千武对峙,要求公安防暴警释放前两天被捕拘民众,防暴警挥舞警棍威吓,又出动三部水炮车戒备,多次施放催泪弹驱散抗议人群,但村民并无散去,他们表示,为下一代的健康而抗议,不怕警方抓人。

海门镇的濠江区的三寮村近两年,村民陆陆续续出现癌症,而且患者越来越年轻,他们请专家来考查,证实是发电厂用煤发电发出的煤烟飘向村里所造成的;村民开始上访,不但问题得不到解决,当局准备村的旁边再建一座大电厂。

正在村民村民感觉无路可走时,乌坎村民抗暴的行动引发了海门人的维权抗争意识,20日海门村民举行抗议活动,要求中共把电厂搬走,不要再建第二发电厂,加入示威人数众多,声势浩大,海门镇全面罢市,示威者迅速占据了海门镇政府大楼。

据现场村民讲抗议民众增至数万人时,他们游行到附近的深汕高速公路,堵路示威,车龙延绵数十公里,部分车辆掉头走326国道,令国道也大塞车。

中共的特警很快到场戒备,大约近千名特警,几十人为一队,不断向维权民众推进,不断向民众施放催泪弹,用警棍打人。村民则投掷矿泉水樽、砖头等,双方爆发流血冲突,有多人被打倒在地,情况十分混乱,入夜军警清场,清场时被军警打死打伤数百人,还封锁医院,有部分抗议民众被拘。

23日现场目击者发布海门民众呼吁公安防暴警释放被拘捕民众的抗议组图并加注说明,指现场催泪弹烟雾弥漫,示威民众掩着口鼻后退,部分人走到附近油站借用洗手间,以水清洗眼鼻,有人戴上口罩。十多名持警棍、盾牌和扬声器的公安,其后一度走向人群,呼吁民众离开。目击者说,至少3人被捕。

香港有线电视台称,该电视台记者、摄影师及工程人员共三人,23日上午11时在海门镇采访时,被当地便衣公安带走,扣留在潮阳区公安局,直至傍晚获释,但被要求离开海门和交出录像带。

自海门镇全面罢市后,商家派发各种食物和矿泉水给示威者。

当局种种打压行动没能阻止海门人维权抗争,由于今次事件纯属民众自发举动,完全没有任何组织加入指挥,整个海门镇数万人都加入维权抗暴行列,当局或许惧怕事情闹的太大难以收场,23晚当地电视台公告:新电厂建设暂缓;民众抗议活动定性为一小批抗议者;前几日被拘捕的民众将陆续放出来。

(23日海门民众抗议示威现场,网友拍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