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让步 海门抗争风暴暂平息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大陆广东省汕头市海门镇维权运动引发各方关注,当地官方昨晚作出让步。抗争运动今天上午暂告平息,深汕高速海门闸道在封闭4天后解除警戒,今天的情势已较前4天相对平静。

新华社报导,今天上午10时,在深汕高速海门收费站附近,已有大巴车进出海门路口。先前的警备已经撤除,现场有工人在清扫路面。报导称,现场没有人员聚集,车辆通行正常。

美国之音报导,海门镇的示威者在和警方对峙数日后,促使地方政府重申不会兴建发电厂,并会释放被捕示威者。与先前4天爆发抗议活动的现场相比,今天相对平静。

1名当地值班警员表示,不会在电话上接受媒体采访,但强调海门今天局势稳定,“我们今天是没有什么,风平浪静的。”

海门镇一家茶餐厅的服务员也说,当地今天的气氛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

海门镇民众为抗议当局兴建第2座燃煤电厂,引发类似广东省汕尾市乌坎村的维权,上万人群集要求官方停建,并与警方冲突、对峙。

20日,海门镇居民走上街头,包围政府大楼及堵塞公路,怒砸警车、推倒警车、向警方丢掷砖块,镇暴警察则以催泪瓦斯镇压。

根据外媒报导,武警不但向示威群众发射催泪瓦斯,还用警棍殴打抗议民众、企图驱散人群。

官方最后做出让步,汕头市环境保护局及官员答应,新电厂开工需经当地民众同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