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电击器 公共场所设太少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4日电)俗称“傻瓜电击器”的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可有效急救猝死病患,但台湾公共场所安装数偏低不到500台,症结在于急救观念和采购保全等因素。

很多人没见过AED的样子,这个比公用电话机略小的器材,开机有中文语音提示,指导施救者按部就班,将电击片贴在施救者胸前,当自动侦测到无心跳时,即可自动电击心脏以恢复心跳;另外,也可指导施救者进行心肺复苏术急救患者。

台大医院急诊部主治医师马惠明指出,心脏突然停止后抢救的黄金时间4分钟,每延误1分钟,存活率就骤降10%。卫生署估计,台湾每年约有2万名民众发生到医院前心跳停止,在消防单位配有AED情况下,急救存活率提升至5%。

日前发生音乐家在国父纪念馆表演中心脏病发昏倒,幸运的是现场观众有医师,且急救人员即时赶来电击施救,幸运救回一命;却也有媒体工作人员在工作时急性心肌梗塞,虽然也送到医院电击,却超过黄金抢救时间,回天乏术。

马惠明表示,日本在公共场所广设AED之后,这类个案急救成功率从7%提高到38%。相较于日本平均每10万人设有234.8台AED,总数超过30万台;台湾迄今AED总数约4000台,每10万人平均只分到17.4台。另据业者估计,大多数的AED由医院及消防队拥有,公共场所设置数目不到500台。

医疗仪器业者透露,市占最高的连同座架与警报器,单价大约是新台币15万元,各县市消防队、医院急诊室因为采购数量大,且各有不同的需求,在不同采购方案下,各有议价优待。

如此昂贵的仪器放在公共场所,不但要定期维修充电,还要留意是否遭到偷窃变卖、恶作剧滥用;以至于许多公共场所虽设有AED,往往是放在医务室或贵宾室,而非人潮密集且可就近取得的地点。

医材业者已和保全公司推出人身与财产双重保全的方案,当AED被取出时,警报自动响起且连线通知保全,保全人员赶来可查看是否有人需要急救,或仅仅是失窃、恶作剧,但在公共场所设置AED之后,还要重新评估保全费用。

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认为,在突发昏倒、心脏停止事件发生时,有人是慌了手脚不知所措,顶多就是呼叫119,有的会掏出万金油、绿油精,有的会猛掐患者的虎口或人中,许多人不会做心肺复苏术,或是担心施救却没救成,会惹出麻烦来。

石崇良认为,急救不只是119或医护人员的事,一旦民众普遍有这个观念,在公共场所勇于见危施救,广设AED且正确使用,即可水到渠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