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器人轮椅 贴心照护银发族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社区广角镜(222)台湾国科会轻量化移动载具专案计划,结合工程科技与相关领域,开发智慧型轮椅,提供老年人和残疾人士更贴心的照顾。

成功大学陈天送教授率领的研发团队以“站与行的尊严”为主题,开发智慧型站立行动载具,只需利用摇杆就可自由前进、后退,还可协助脊髓损伤者或下肢瘫痪者 由坐的空间延伸到站立空间,从坐姿到站立只需四十秒。

另外,台湾科技大学郭重显教授研发双滑动操控轮椅,透过两手前移后挪就可轻易操控并同时监测心电图。透过触控面板还能一指按电源开关,方便使用者任意操控 家电用品和电梯。

台湾科技大学郭重显副教授:“我们使用双滑侧的机构,这个机构可以让他像开方向盘一样,很容易的掌握整个轮椅的动态。另外,也因为有两边心电图的电极放在这个操控器上面,所以它可以即时监控老人的心律,可以在使用轮椅的同时,电脑或者是机器人轮椅,可以很自动的把他的心电图记录下来。”

还有,元智大学徐业良教授团队开发智慧型机器人轮椅,整合机器人技术让轮椅具备全方位的移动能力。

元智大学机械工程所博士生许博尔:“我们是整合了很多便宜而且市售的一些商品,车辆的移动的控制也非常的简单,也可以做平移、原地旋转,人在推轮椅的时候也是比较轻松,用一个压力的方式去做感测。当然我们也结合了远距居家照护系统,最主要目的是希望改善,一般传统轮椅使用者他生活上的不便,以及无止境等待的这种感觉。”

OS 突破传统轮椅冰冷外型,以及操控不易的印象,智慧型行动载具的研发,期许能让使用者享有舒适安全与尊严的行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定国、萧晔蔚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