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记揭央视如何愚弄人民 官媒三大禁区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法兰克福评论报》最近以“中国电视台如何愚弄人民”为题发表了专访报导。报导中主人翁德国西德意志电视台(WDR)自由记者克莉丝汀•鲁尔夫,谈到在中共喉舌央视见习一个半月,亲身见证了中共官方媒体对外报导受经济利益和外交政策左右,而愚弄人民。对此,中共媒体报导的方向和导向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德国之声》报导,德国西德意志电视台(WDR)自由记者克莉丝汀•鲁尔夫认为,中共官媒对世界的看法与西方大相径庭。对于海内外发生的事件,审查的程度不同。他还指出,记者报导的路线都是官方事先就规定好了。克莉丝汀•鲁尔夫举例说明他的亲身见历。

新闻审查程度不同

克莉丝汀•鲁尔夫表示,在报导大陆发生的事件时,审查的程度不同。对于中国人为之骄傲的成就,如果想传播一个向世界开放、人人畅所欲言的所谓现代化中国形象就会广泛报导、很少审查。

他发现,每当涉及负面事件时,就总是很艰难。比如两列高速列车相撞事件,很多人受伤,一些人死亡,审查就很严格,而且采用的报导方式是将别的事故作为参照,比如德国艾雪德(Eschede)上百人遇难的高速列车脱轨事故。他还发现,中共官方媒体会出现诸如“看吧,类似的事故在德国死的人更多”的说法。

今年7.23动车事故,温州动车相撞惨剧发生在今年7月23日晚上8时27分,到24日凌晨4时左右,官方已宣布出事车厢未再发现生命迹象,搜救行动结束,开始切割出事车体。结果在24日下午5时50分左右,在桥面的半截车厢里,两岁半女童项玮伊被发现仍处于半昏迷状态,最终获救。当局的做法曾引发民众的怒斥和追讨。

而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宣部接连下达多项禁令,要求媒体以“大灾面前有大爱”为报导主题,不质疑、不展开、不联想,对事故原因不要挖掘,死伤数字以权威部门发布为准,不要做反思和评论等等。

7月29日遇难者“头七”当天,中宣部又下达了第三道禁令,要求各媒体报导迅速降温,迫使上百份30日出版的报刊连夜撤稿改版。

克莉丝汀•鲁尔夫认为,这样的做法就是试图将无法用审查完全抹掉的事件加以淡化了。

官媒报导有禁区

鲁尔夫证实,官媒有三大禁区,其中绝对不能在图像中展现达赖喇嘛;1989年的天安门大屠杀更是绝对禁区。鲁尔夫表示,对于1989年的天安门大屠杀,一些年轻记者还从未听说过这个事件。

鲁尔夫还指出,当美国副总统访问北京,美国表示向台湾出售战斗机时,媒体就激烈批评台湾,称其投向西方怀抱。总体而言,审查做得相当巧妙,不是笨拙的宣传,是难以捉摸的微妙,弄得有时很有说服力。

监督媒体报导

克莉丝汀•鲁尔夫说,在中国的媒体报导,任何表述、每一句话都被监督。

他观察,杂志工作的大多数是相当年轻的记者,大约在30岁左右,然而审查人员在60岁左右,有些人超过70岁,而且题目也是他们自己定的。早上的编辑部会议上根本就没有讨论,不是商量,是汇报。官方的路线事先就规定好了,主编宣布做什么、怎样编排主题。有时某些题目尽管还有新闻价值,但是审查官员说了话,不要再报导,几天后突然消失了。

克莉丝汀•鲁尔夫强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审查官自己以为别人看不出来,其实很容易分辨。

不过,克莉丝汀•鲁尔夫表示,大多数记者清楚地知道如何绕过互联网封锁,阅读西方的媒体报导。他们部分地对现政权持有相当的批评态度。

中共官媒对世界的看法与西方大相径庭

克莉丝汀•鲁尔夫同时还指出,中共官媒对世界的看法与西方大相径庭。比如,对巴基斯坦的报导,这个国家在西方常被看作恐怖主义的庇护所,其政权也可疑。在中国则完全不同,对巴基斯坦的报导是,非常友好,称之为“全天候朋友”。也就是无论什么样的政局中都是伙伴,对巴基斯坦政府的行动描写得特别正面。原因在于中共的外交利益,比如通过巴基斯坦获得印度洋的入口。

更明显的还有关于非洲的报导,非洲是个贫穷大陆,需要帮助。中共到年底在那里开设一个拥有100多名记者的记者站,而中共认为,非洲的原材料十分丰富,所以是一个受尊敬的经济伙伴,乐以与之打交道。

克莉丝汀•鲁尔夫认为,这也反映在报导中,中共的观点和中共喉舌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很受经济和外交利益的左右。

相关新闻视频:【禁闻】利比亚人中文揭谎言 请央视闭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