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再起毒奶事件 蒙牛再现强致癌物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讯】大陆国家质检总局24日公布的一则公告显示,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黄曲霉毒素M1为已知的致癌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 25日凌晨蒙牛乳业在官网发布了《关于蒙牛眉山工厂产品抽检的情况说明》,说明中认可了国家质检总局的检测结果并“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

《中国经济网》报导,12月24日,大陆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液体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现其中两个产品的鲜奶黄曲霉毒素M1超标,其中蒙牛乳液(眉山)有限公司的250ml利乐包装盒装鲜奶黄曲霉毒素M1超标达140%。

本次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曝光时,蒙牛也榜上有名。以今年为例,从“变质奶”到雪糕细菌超标事件,蒙牛多种产品的负面曝光不断,中国经济网亲子频道曾就今年蒙牛质量事件进行专题报道。面对消费者和媒体的质疑,蒙牛或道歉,或以托辞掩盖,却没有警醒自改。

“每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这是蒙牛提出的所谓口号,《华声在线》有文章表示,从蒙牛的实际作为来看,“强壮中国人”似乎停留在口头,沦为一句为推销产品而造出的夸词,而不是贯彻于行动的实际追求。就像每次问题事件曝光后蒙牛的道歉声明,措辞漂亮,姿态摆足,而道歉过后,问题仍在继续。

黄曲霉毒素是怎样的一种超强致癌物呢?早在1993年,黄曲霉素就被WHO定为“一类致癌物”的。黄曲霉毒素M1是黄曲霉产生的毒素,它在很多食品中都容易出现,比如粮食、谷物等。该物质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毒素,在量大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人死亡,比砒霜还毒;即使量少、超标,若人长期摄入,也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而且容易致癌,尤其是肝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