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势抢手 蓝绿都有辅选人气王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曾盈瑜台北27日电)立法委员选战激烈,蓝绿不分区立委被提名人都使出浑身解数,辅选区域立委参选人,而歌坛长青树余天、阳光天使杨玉欣及国会铁娘子洪秀柱成为辅选人气王,带动热潮。

被中国国民党提名为不分区立委参选人的罕见疾病基金会秘书长杨玉欣,虽是“政治素人”,却是蓝营辅选王牌。曾当过主播、长期关怀弱势的杨玉欣,俨然成为蓝营对弱势族群的窗口,首披政治战袍就成为蓝营抢手辅选角色。

她说,一般人可能难以想像这段时间她接到多少陈情。自从获得国民党邀请加入不分区名单后,参与很多造势场合,大部分都跟社会福利有关,她每一场都待到最后,被很多身心障碍者包围,聆听他们的问题,“很多次我都听到要流泪了”。

坐在轮椅上的杨玉欣,用同理心聆听每个身心障碍者家里的事,“没有一件我听起来是小事”。

此外,国民党副秘书长洪秀柱选举场上说学逗唱样样行,国、台语双声带、熟悉各地民情与俚语,炒热选举气氛一把罩。做足功课的洪秀柱,深得蓝营选民青睐,是蓝营区域立委参选人造势场合的最爱。

洪秀柱说,辅选纪录仅次于立法院长王金平,她有“辅选3撇步”,包括事前熟知参选人特质、做过的事、生命小故事;视现场气氛加料,强调互动式辅选,与选民有问有答、风格幽默、风趣、放下身段;演讲就是又演又讲,对辅选对象有感情、否则不能随便上台。

分析南北选民差异,洪秀柱头头是道,她说,南部选民较重口味,北部选民则不同,须对辅选对象投入感情,“自己要相信,才能说服别人相信”。

蓝营有洪秀柱,绿营则有余天。余天成为民主进步党不分区立委被提名人后,最高纪绿1天辅选7到10场,直逼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两人一说一唱,成为绿营选举造势场上票房保证,尬政见、冲人气,有别过去绿营给人激情、煽情印象的选举风格,改走温馨、感性小品路线,争取选民认同与感动。

肩负全国性辅选大任的余天说,辅选行程由民进党中央统筹规划,搭配蔡英文行程。党内有人称余天是小英造势场上的“最佳副手”,小英演讲、余天唱歌,就是票房保证、座无虚席,人潮、热潮滚滚。

余天说,选举造势场合最热门的歌就是“咱拢坐在同一条船”,强调台湾人不分族群作伙打拼,铺陈蔡英文的压轴演说,效果十足;余天、李亚萍夫妇以前作秀唱首歌价码新台币万元起跳,但转战政坛,辅选全部免费,车钱自掏腰包,余天也乐在其中。

此外,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蔡煌琅也是绿营辅选人气王,不但具全国知名度,连海外募款餐会也少不了他,他也当起空中飞人,辅选足迹遍及东南亚、美国、加拿大与纽西兰等。

蔡煌琅除固守党团每天上午回应时事记者会,接着南北奔波,1天内最高辅选纪录跑5、6场,“从屏东枋寮跑到新北市贡寮”。

选举造势是凝聚基本盘、拼人气重要指标,除主角候选人的政见牛肉,辅选的绿叶也发挥画龙点睛效果,让选举造势场合更有看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