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西班牙王室公布年俸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马德里28日法新电)爆发丑闻的西班牙王室今天首度公布他们的收入明细。西班牙国王卡罗斯(JuanCarlos)今年年俸29万2752欧元(38万2600美元),其中包括薪资和开销。

王室网站公布的资料显示,73岁卡罗斯的国家津贴为14万519欧元,外加15万2233欧元公务支出。

43岁的菲利佩王子(Prince Felipe)年俸约为国王的一半,包括7万260欧元国家津贴和7万6117欧元开销。

相较之下,上周卸职的西班牙前总理萨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年薪仅7万8185欧元,远低于国王的年俸。

西班牙王室爆出贪腐丑闻,当事人是国王的43岁女婿乌丹加林(Inaki Urdangarin)。乌丹加林曾是奥运手球选手,为国王的小女儿克利斯蒂娜(Cristina)夫婿,他并非由国家支薪。

撰写数本关于王室之书的作者乌本诺(Pilar Urbano)说:“国王在宪法下没有公开账目的义务,但由于受到来自媒体、部落格和政治人物的压力,怀疑驸马涉贪,无疑引发让王室财务透明化的举动。”

根据账目资料,王后苏菲亚(Sofia)、王妃雷蒂西亚(Letizia)和两位公主克利斯蒂娜、伊兰娜(Elena)没有固定数额,但今年用于公务支出约达37万5000欧元,为全球之最。

王室预算去年遭到冻结,今年则删减47万欧元或5.2%至843万欧元。据传王室自己提议删减。西班牙王室的收入必须纳税。(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