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星探测器1月中坠落地球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莫斯科28日综合外电报导)目前困在地球轨道的俄罗斯火星探测器“福保斯-格朗特”,预计可能在1月中重返大气层,有报导指残骸将坠落在阿富汗,但有专家说,目前断定准确的残骸区言之过早。

根据太空垃圾专家柯林克拉德(Heiner Klinkrad),目前预测“福保斯-格朗特”(Phobos-Grunt)探测器会在1月14日或15日重返大气层,但也可能提前或延后5天。

柯林克拉德说,俄罗斯科学家正努力评估探测器重返大气层的存活度,探测器重量将近14吨。他表示:“他们猜想约有20至30个碎片将会落地,总重不超过200公斤。”

他也说,探测器很大一部分是有毒火箭燃料UDMH,它未能离开地球轨道,意味着这些燃料仍在,在重返地球时,探测器可能会在离地约100公里的高空开始溢出燃料,但多半会烧尽。

探测器计量设备也有少量放射钴-57,但俄罗斯人员表示不会构成污染威胁。

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说,探测器预料在莫斯科时间1月14日凌晨2时22分坠落在阿富汗西南部,但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轨道残骸专案办公室(Orbital Debris Program Office)的史丹斯贝里(Gene Stansbery)表示,目前预测探测器重返大气层的情况言之过早。(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