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洗手难 改湿纸巾干洗手液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9日电)洗手可防流感,然而大多数人每次洗手的时间,都未达到卫生署建议的40秒。在不方便洗手的场合,防疫医师建议,变通之道是先用湿纸巾擦手,再用干洗手液消毒。

行政院卫生署建议正确洗手要40秒,其中“湿搓冲捧擦”5个完整步骤要占20秒,洗完务必要擦干手,可洗去9成的细菌病毒。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高彬今天发表调查,在523名有0到3岁幼儿的家长中,有97%家长自述洗手时间难以达到卫生署建议标准。

此项调查显示,受访家长平均每天洗手12次;然而,在下班刚进家门或去保母家,还没彻底洗手就先抱小孩,或刚做完家事,以为手沾到水就等于洗过手,有人在擤鼻涕后,临时找不到洗手台,就忘了洗手这件事。

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发布2011年消费者资讯显示,家中的厨房水槽、厨房海绵、牙刷柄等物品,是常为人忽视的居家细菌死角。在黄高彬的调查中,家长最容易忽略超市推车、菜篮,可能潜藏着致病微生物。

黄高彬说,超市购物推车菜篮、捷运车厢握把、公园游乐设施等公共物品,每天接触人次成千上百,车内方向盘也是病毒细菌的藏身处,与其拿着酒精消毒喷洒双手触摸之处,不如落实洗手,避免病从口入

黄高彬也认为,人在外面总有不方便洗手的时候,可先用湿纸巾,再使用干洗手液,仅用湿纸巾是不够的,因为其中酒精浓度不足以消毒灭菌。至于护理人员每天平均洗手60到70次,使用医疗级酒精干洗手液产品,兼顾省时与防疫。

他提醒,酒精不能杀死肠病毒,在出现肠病毒案例时,还是要以清水加肥皂洗手,以稀释含氯漂白水消毒环境与玩具、教具与游戏器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