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捺指纹 社团质疑歧视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9日电)外交部宣布,东南亚国家外籍配偶、劳工在明年首季申办台湾长期居留签证将需捺指纹,新移民相关团体今天表示,外交部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东南亚人士,质疑是一种歧视。

外交部决定自明年首季起,越南、泰国、印尼及菲律宾的外配、劳工申办6个月以上的中华民国长期居留签证时,需在外馆捺指纹

外交部领事事务局长陈经铨说,由于东南亚地区伪造、变造签证情况较多,发给证照不是很严谨,曾有案例以劳工身份申请来台,期满或逃逸遭遣返后回国,换个身份再度申请,或以假结婚方式来台打工,这些状况过去无法查证,有了指纹建档,将来就可比对。

陈经铨说,这是国家主权行为,不带歧视性,日、韩等国也有类似措施,外交部向这些国家说明过,对方应有所了解,目前未表达关切。

不过,新移民相关团体却有不同看法。南洋台湾姊妹会北部办公室主任吴佳臻受访时表示,外交部声称东南亚国家人士变造身份来台情况较多,但台湾的新移民、移工主要来源本来就是这些国家,她质疑是否真有做过调查显示这些国家人士非法打工比例较高。

吴佳臻说,移工逃跑不等同犯罪,政府应检讨移工是否因劳动条件不佳而逃跑,并思考从根本改善制度,不应随意就先贴标签。

根据吴佳臻提供的资料,台湾目前约有15万名来自东南亚的配偶,来自中国大陆的则有约30万人,但近年从东南亚新申请来台的配偶人数有减缓趋势。

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理事长王娟萍说,中国大陆配偶来台早就要捺指纹,已不合理,现在针对东南亚国家实施捺指纹措施,更是歧视,移民团体将开会讨论如何反应。

王娟萍表示,移工母国若同意公民更换名字再申请来台,有何不可?政府单位要防范逃逸移工再度来台,应先思考他们为何逃跑?是否遭剥削?且捺指纹就能防范“假结婚、真打工”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