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天使点灯 照亮弱势人生路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30日电)从越南嫁来台湾12年的胡如水,4年前先生不幸意外过世,担任采茶工抚养3女;大女儿起初受不了打击,对她非常冷漠,参加夜光天使班后,态度转变,现在是胡如水最好的朋友。

夜光天使点灯专案计划,主要是帮助弱势家庭照顾孩子,把课后照顾延伸到晚上,为了让弱势生能重新燃起自信心,主办学校会安排书法、美劳、戏剧、扯铃等课程,开发弱势孩子的潜能。

原本靠着先生的薪水,维持1家5口的生活,但先生意外过世后,66年次的胡如水强忍着泪水,担任采茶工,撑起这个家;大女儿小瑜起初完全无法接受,不愿意和胡如水讲话,行为越来越叛逆,不喜欢和人接触。

参加夜光班以后,小瑜在教师的指导下,成绩开始进步,参与各种才艺课程,慢慢学会和同学合作,完成任务;看到女儿的转变,胡如水希望能回馈学校,“我没办法有很多钱,所以我用心回馈。”加入夜光天使志工的行列,母女互动更多,感情也越来越融洽。

今年初,胡如水带小孩回越南外婆家,回来后,小二女儿写了一篇跟外公外婆放风筝的文章,参加国语日报比赛第1名,胡如水说“我比任何人都高兴”。

谈到生活,胡如水说,“没有要求很多,过得去就好,希望能好好抚养孩子长大。”

在夜光班里,除了感人的志工外,更有长时间照顾的老师;新北市淡水国小补校主任梁蓉清说,教书28年,看到弱势孩子什么都不如人,长大后是“贫穷复制贫穷”的现象,非常不忍心,申请夜光天使班,引进各种资源,办理各项课程,由于经费不足,她1星期帮学生煮2次晚餐,让夜光班的学生天天都吃得到热腾腾的晚餐。

为了激发学生兴趣,梁蓉清说,除了才艺课程开发学生潜力外,也配合白天课程,确保学生基本能力;梁蓉清说,举办之后,街上闲晃的孩子明显减少,令人欣慰。

来自单亲家庭的小宝,刚来的时候非常瘦,老是喜欢拿别人的东西,爸爸工作非常不稳定,常常要等到晚上8时才能接孩子;小宝参加夜光班后,除解决晚餐问题外,开始长高、长胖了,课业有人看,成绩也进步了。

教育部从97年开始举办夜光天使点灯专案计划,98年以后,每年经费都是新台币1.2亿元,希望孩子能够在课后有人照顾外,也能有基本能力,应付以后的生活。

弱势孩子学习,比一般孩子更需要关注,看到夜光天使计划改变的孩子,就能凸显这个计划应该获得更多支持和投入,让更多的弱势孩子摆脱不幸,获得力争上游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