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自民党支持滑落不利执政联盟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30日专电)德国自民党今年面临15年来最严重的党员流失问题,而多项民调也显示它的民意支持度下滑。万一自民党在下届国会选举无法跨过5%的门槛,联合执政的局面可能改观。

根据法兰克福评论报(Frankfurter Rundschau)所做的问卷调查,自民党的党员人数减少了5000多人,目前只有6万3416人。除了党员人数减少了7.5%,德国电视台RTL与明星周刊(Stern)最近公布的民调显示,自民党的选民支持度只有3%。

自民党目前与基民╱基社联盟联合执政。民调显示,基民╱基社联盟的选民支持度是35%,而在野的社民党是28%,绿党是14%,左派是8%,盗版党是7%。

社民党的党魁嘉布瑞尔(Sigmar Gabriel)最近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曾表示,下届国会选举,人民的选择将是“红”(社民党)与“绿”(绿党)或是“黑”(基民╱基社联盟)与“黄”(自民党)。绿党的共同主席罗思(Claudia Roth)也表示,积极争取“红绿”在国会选举能共同获得多数。

基社党的秘书长杜宾德特(Alexander Dobindt)认为,左派的重量级政治人物拉芳田(Oskar Lafontaine)很可能促使“红绿”与左派结盟。下届国会选举三党共同获得绝对多数,组织偏左路线的联合政府。拉芳田曾经是社民党党主席。他在2005年离开社民党,加入左派,并曾担任共同主席。

自民党在今年的多项邦议会选举都失利,甚至无法通过5%的门槛,已经令需要与之结盟才能执政的基民╱基社联盟忧心。而偏左路线政党联手,更增加了联合执政局面改观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