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说 美太空总署破解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还记得2000年前夕的Y2K恐慌吗?结果因为对状况充分的计划与分析,并没发生什么事。2012年12月21日除了吸引人的电影特效外,不会是世界末日,只会是另一个冬至而已。

太空新闻网站space.com报导指出,许多人以马雅长期历(Mayan Long Count calendar)会在今年冬至结束为世界末日的证据,不过天文学家迅速强调,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根据古马雅历法,今年冬至是14万4000日的一个周期循环的结束。始于神话的马雅创世纪日的周期循环已经过了12次,第13次将在今年结束,越过完整的5200年马雅创造周期。

以下是5种关于世界末日的说法。

★流氓行星Nibiru?

一种说法是一个叫做Nibiru或Planet X的流氓行星似乎朝地球撞过来。自称与来自Zeta Reticuli的外星人保持联络的黎德尔(Nancy Lieder)、这位自封的Nibiru专家之前表示,Nibiru会在2003年5月造成大灾难,事后把日期改到2012年12月21日。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网站上一篇名为“2012年:末日的开始,或为什么世界不会终结?”(2012: Beginning of the End or Why the World Won’t End?)文章表示,Nibiru或其他有关怪异行星的故事是网路上恶作剧。这些说法没有事实根据。如果Nibiru或Planet X存在,且今年会朝地球撞过来,那么天文学家应该已追踪至少10年,而且现在应可为肉眼所见。显然它不存在。

★诸星连珠?

有人担心,若干行星以某种方式排列,可能对地球造成影响。NASA在上述文章中汇集太空总署科学家的意见表示,未来几十年里没有行星连成一线,地球今年不会跨越银河平面(galactic plane),而且即使真的有行星连成一线,这种排列对地球的效应也无足轻重。每年12月,地球、太阳与银河系约略中心都会成一直线,不过这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事,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太阳风暴?

太阳风暴,即太阳发出带能量的粒子蜂涌而至的现象,的确存在,通常以大约11年为一个强弱的周期循环。位在加州巴沙迪纳(Pasaden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的NASA近地星体专案办公室(Near-Earth ObjectProgram Office)的天文学家姚曼斯(Don Yeomans)说,当这些带着电流的粒子撞击地球时,虽然不会造成长期危害,却能引发极光、破坏卫星与电线。

有纪录显示1859年地球遭逢太阳的超级风暴。虽然当时危害不大,有人担心当今世界对电子产品严重依赖,类似规模的风暴可能造成巨大危害。不过,姚曼斯表示,没有证据显示风暴会在12月21日出现。

★地极突变?

space.com网站报导说,有人警告今年地球南北极会翻转,不是地理上的南北极(地球的自转轴),就是罗盘指针指的磁极。

不过,科学家表示,不需担心这种事,因为月球能稳定地球的自转。姚曼斯表示,地球的磁极确实会移动,不过是在大约50万年里,而非迅速移动,“在数千年中”,没有证据显示12月21日会出现这种现象。

★彗星撞击?

地球对彗星或小行星撞击向来缺乏防御能力,不过大的撞击却很罕见。上次的大撞击发生在6500万年以前,结束了恐龙的时代。

即使如此,天文学家仍在监看天空中的近星体。姚曼斯说,今年“已知的近星体中,没有对地球显示相当风险的。没有,零,乌有,无。”

姚曼斯表示,即使没有证据支持,这些末日理论家还是得到众人注目,而且类似的预言将持续增生,除非科学家更致力于用真理来揭露这些古里古怪的说法。(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