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瓦斯臭气外泄 环保局开罚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3日电)中油公司苗栗扒子冈配气站昨晚拆老旧设备时,不慎流出高浓度瓦斯附臭剂,臭味飘散到10公里外的仁德医护专校,今天导致33名学生不适送医。苗栗县环保局稽查后将开罚。

苗栗县政府环保局今天表示,昨晚8时左右陆续接获头屋、苗栗市等地居民陈情指出闻到瓦斯异味,怀疑有瓦斯外泄;稽查人员前往中油天然气事业部扒子冈配气站稽查,才得知是配气站为进行废弃设备移除工作,不慎撞断瓦斯附臭剂的添加气阀,造成臭液桶中的残留臭液流出。

环保局指出,稽查人员到达现场时,配气站人员正以除臭清洗液清洗地板,但高浓度的臭液已随空气挥发四处飘散。

扒子冈配气站长徐亮宏表示,中油供应民生家户使用的天然气瓦斯无色无味,为提醒用户警觉,每7000立方公尺的天然气会加入0.3CC的瓦斯附臭剂,臭剂成分主要为乙硫醇,加压呈现液态存放桶内,配合自动设备添加到瓦斯中。

徐亮宏指出,配合公司业务调整,近日委托厂商移除厂内闲置多年的自动添加臭剂设备,搬迁过程不慎撞断开关阀,导致残留臭剂流出,残留量虽不多,但“一点点就非常臭”。

臭味飘散至10公里外的后龙镇仁德医护专科管理学校,导致33名住宿学生今天凌晨出现头晕、想吐症状,舍监紧急通知学生集合,并将身体不适学生送医,经治疗后已无大碍。

县府环保局副局长陈华盛一早率队重回现场,了解中油肇事原因。

陈华盛指出,将依违反空气污染防制法第31条散播大量恶臭物质,对中油开罚,依法可处新台币10万到100万元不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