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海归人士将结束一党专制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从89年代起,中国从海外学成回国的知识精英日益增多,早期回国的海归人士如今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财经编辑罗伯特•格斯特在《泰晤士报》上撰文认为,大批在西方的海外中国人和留学生返回中国,这些海归人士在稳步改变中国一党专政的制度。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数据,中国72%的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半数以上的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都是“海归”。

BBC报导了格斯特发表在《泰晤士报》上的文章。文章分析,海外华人对中共一党制度构成威胁,因为他们对中国和国外的对比有切身体会,比如空气质量,言论自由,个人权益,环境保护和政府管理等不同。

文章归纳出海归人士能够对中共体制产生冲击的原因有三点:

首先海外华人能够提供某种民主示范作用。其次海外华人为不同的组织提供了后方基地。第三点,目前中国的50万海归是中国社会当中的精英,他们拥有能够得到西方奖学金的智力,有支付高昂学费的财力,或者有足够的关系享受政府的资助,而且这个人数仍然在迅速增长。

这些“海归”在中国高科技领域,大学和智囊机构发挥重要作用,许多人甚至在中共党内身居要职。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估计,在2002年中共中央委员当中6%是“海归”,5年以后这个数字增加了一倍。他们还估计,到2012年“海归”在中共中央委员会当中的比例会高达15-17%。这些“海归”当中很少有人会公开赞扬自由选举的好处,因为这样对他们的仕途不利。

尽管世界上许多专政政权在民主抗议和反叛当中垮台,但中国的专家认为中国的国情不同。今年,中共新一代未经选举的领导人将接班管理国家,

中共当局自己统计,2009年,全国共发生9万起群体性事件。2010年,一下子增加到20万起,其中六成是土地问题。

在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各地群体抗议事件更风起云涌,民怨、民愤到了火山顶,种种社会矛盾一触即发,抗议和冲突等群体事件要比2010年翻倍,目前还没看到具体统计数字。

美国《外交杂志》2011年12月刊文,预言2012年将是中国社会动荡真正开始的一年,河南新年第一天出现群体事件证明了预言的准确性。

但是,有专家坚持说,中共仍然牢牢地控制局面,民主只是西方的概念。

时评员郦剑锋也表示奇怪,他指,在民主浪潮下,专制政权一个个土崩瓦解了,但中共的恐怖专政却愈加猖獗,他形容像脱缰的野马在独裁的道路上继续狂奔不止。

BBC报导认为,随着中共独裁专治带来越来越多的腐败和民怨下,党内的自由派就会越来越强烈地要求通过选举来增加执政党的合法性,因为他们当中许多人对民主的运作有过亲身经历。

郦剑锋指出,在中共恐怖统治下,几乎所有人都深受其害,如果中共再一意孤行变本加厉迫害民众,必然会出现全民揭竿而起反迫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