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孔子书院 学术自由惹争议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4日专电)中国大陆为了推广汉语及文化,在全球各地广设孔子书院,光在美国就有逾70所孔子书院。由于书院绝大多数都与美国的大学合作,引发部分学者对孔子书院影响学术自由的忧虑。

大陆“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在全球各地扩展孔子书院。根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近100个国家逾300所大专院校设立孔子书院,其中在美国就有逾70所。美国第1所孔子书院于2004年设立在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

“彭博社”(Bloomberg News)去年11月1篇报导指出,中国透过孔子书院的设立,捐助许多美国大学,包括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等著名的高等学府,都设有孔子书院。为了在史丹佛大学设立孔子书院,与中国政府密切相关的孔子书院捐助400万美元给史丹佛大学。

在美国知名大学内设立孔子书院,提供学生学习汉语、中国文化与研究等议题,并无不妥,但是美国教育网站“高校情报”(Inside Higher Ed)今天刊登1篇文章指出,孔子书院的设立,已经引发学术独立与自由的争议。

高校情报在这篇文章中指出,中国将孔子书院视为宣传的一部分,纽西兰坎特布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教授布雷迪(Ann-Marie Brady)就说,孔子书院与中国是一样的,都具有教育的空间,但也有不能碰触的禁忌,如西藏问题、台湾问题、法轮功等,但对大学来说,学术自由是没有任何不可触碰的禁忌。

彭博社也在报导中举例说,中国捐助400万美元给史丹佛大学并成立孔子书院时,就有附带条件–教授们不能谈论类似西藏问题等敏感议题。彭博社也引述霍利奥克山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中国历史教授李普曼(Jonathan Lipman)的话说:“对中国而言,这个情况很简单,我们给你钱,你可以开设中国相关课程,但不能谈论西藏问题。”

但也有大学对孔子书院敬谢不敏。彭博社指出,哈佛大学承认可能曾经有人提过设立孔子书院的可能性,但并没有认真考虑过。

对于孔子书院可能影响学术自由的说法,也有部分大学教授持相反的意见。高校情报访问新墨西哥州立大学(New Mexico State Univrsity)孔子书院的共同主席韩蒙德(Ken Hammond),韩蒙德说,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们“喔,这个议题不能谈”,而新墨西哥州大也曾主办西藏与台湾问题的研讨会。

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凯乐格国际研究中心(Helen Kellogg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员颜森(Lionel Jensen)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上,对孔子书院提出批评。

他指出,目前汉办也许并没有干涉及威胁任何学术自由或活动,大多数孔子书院也都能维持独立,但这并不表示美国孔子书院没有特别的课程安排;也就是说,出资的汉办十分关注课程的安排,最差的情况就变成孔子书院的自我审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