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的传统味 西螺老酱油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讯】听到云林西螺,给人的印象除了水稻蔬菜外,那就是酱油了,今天我们就要带您走访一家已经连续二年获得云林十大伴手礼的九十年酱油老店,看看这里的酱油到底有什么独到的地方。

“工人正在捞日曝120天的黑豆实况”

阵阵香气扑鼻而来,酱油日曝场里,正在捞酱油原汁,这在云林西螺是经常可见的场景,也因为这里的水质特别,早在日据时代就已经打响酱油故乡的名号。而这家已经传承到第四代的九十年酱油老店,更是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消费者:“我在西螺服务十年的时间,我吃来吃去,还是这间的酱油我吃了比较合适,因为他的酱油特别甘甜,特别好吃,还有喉韵,所以我一次都是拿一箱。”

消费者:“我从彰化来的,因为之前有拿过这个伴手礼,觉得还不错,所以家里就希望我来的时候,就顺便带回去。”

酱油老店第四代接班人钟政达:“我父亲有给我很严格的祖训,他不会给我很多行销费用,他一直跟我讲,品质才是最好的行销,口碑才是最好的。”

挑选好酱油,钟政达说,有小秘诀。

第四代接班人钟政达:“去超市,我们把酱油摇一摇,那你摇一摇的时候它的泡泡越细致越好,越慢消掉越好,表示它越天然的酿造。”

为了让传统产业走向国际,业者还特别做了五种口味的五虎酱,也因此得了设计奖。

第四代接班人钟政达:“个人特别偏爱三国历史,我们利用它五虎将鲜明特色,特别做出五种口味的酱油,比如我们的关公就是红麹酱油,张飞就是黑面将军,我觉得我们是真的很用心在做这个酱油。”

如今老店已经大踏步迈开步伐,走向国际,但钟政达对自己还有另一番期许。

第四代接班人钟政达:“我们希望回归到历史的原点,我们重新出发,再去找台湾最原始的黑豆,很高兴已经跟农民合作之后已经采收完成,明年第一批会正式生产出来。”

尽管没有豪华店面,没有大力行销,90年老店铺卖的扎实传统香味,让买气从来都不赘。

新唐人电视台陈月秀、廖立雰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