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拟数周内在荷莫兹海峡军演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讯】(中央社德黑兰6日综合外电报导)伊朗法斯通讯社(Fars)今天引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法达威(Ali Fadavi)的话报导,伊朗数周内将再度在荷莫兹海峡及其周边水域举行军事演习。

演习预定在伊朗历11月举行,相当于西历1月21日到2月19日。

美联社稍早报导,半官方的法斯通讯社引述海军司令法达威上将的话表示,这项名为“伟大先知”的演习在过去7年中每年都举行。

法达威表示,今年演习将与往年“不同”,但未说明细节。

法新社报导,法达威说,此次演习将强调伊朗的宣示,即伊朗“完全掌控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水域,并掌控海峡内所有船舰进出”。

宣布再次演习一事可能升高伊朗与西方国家因海峡控制权引发的紧张情势。伊朗此前仅表示“很快”就会再度演习。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荷莫兹海峡是世界油轮“最重要的孔道”。世界原油约有20%经过波斯湾口这条狭窄水道运往世界各地。

伊朗海军本周稍早在荷莫兹海峡以东阿曼湾(Gulfof Oman)举行的10日演习已结束,演习中试射3枚反舰飞弹。

伊朗军方与政治领袖先前警告,如果西方对该国石油出口施加制裁,伊朗会封锁荷莫兹海峡。

伊朗海军也警告,如果美国试图将其航空母舰再度部署到这条水道,将有所回应。

路透社稍早报导,英国昨天表示,如有必要,准备动用武力,确保荷莫兹海峡通行无阻,同时警告伊朗切勿错估西方不容这条重要航路受阻的决心。

伊朗上周扬言,若外国因为伊朗核子计划对原油出口实施制裁,将阻止石油运经荷莫兹海峡。此举有可能引发与仰赖波斯湾石油经济体的军事冲突。

英国国防大臣韩蒙德(Philip Hammond)告诉天空电视新闻网(Sky News):“除了驻在波斯湾的美国第5舰队,英国也有海军舰艇,有扫雷能力,在那里驻有巡防舰,我们是波斯湾海军联合部队的成员,任务是确保航线通行无阻。”(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