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垄断性强 乱收费现象突出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讯】中国大陆银行的乱收费现象突出,企业和公众的民怨都很大,现任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的孟勤国表示,中国的银行几乎是国有银行,本身就是垄断性强,它们的暴利是来自剥夺消费者。

据了解,中国银行存在不合理的收费例如:强制开通,隐形手续费、强制捆绑收费等等,以及附加贷款条件等问题。现任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的武汉大学法学教授孟勤国呼吁,政府收回银行自主定价权。

孟勤国:“国有银行嘛,银行那些霸王条款啦,乱收费呀这方面现象比较突出。像这种消费的价格,是绝对不能让银行自行决定的,它本身就是一个垄断性很强的行业。银监委和发改委搞了一个暂行办法,交给了银行,暂行办法是违反价格法,我们也呼吁了,没人理呀。说到底还是依法治国的问题。”

据报导,中国很多企业存在着贷款成本过高的情况,一些银行在基准利率上提升10%到30%。企业贷款以后还要求存款,有的甚至要存50%,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大。孟勤国表示,如果单单要依靠发改委加大力度检查来解决银行乱收费的问题,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孟勤国: “中国今年的经济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可是银行的营利,全体增利增加42%点几,剥夺消费者这一大块嘛。”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16家上市银行当中,工行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83亿元,位居第一位。中行、建行、农行分别以非利息收入779.7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687.92亿元、548.24亿元紧随其后。

新唐人记者孙蕾 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