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费电子展 产品落马不见怪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讯】(中央社纽约7日综合外电报导)全美最大商展必定是展示新产品的绝佳场合吗?答案未必如此。国际消费电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很快就要成为推出失败产品的展场。

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下周开幕,主办单位预期会有超过14万人来到拉斯维加斯。庞大人群将在摊位及展览品中四处穿梭,展场占地17万平方公尺,相当31个足球场的大小。

预期参展的2800家厂商将展出五花八门的平板电脑、3-D电视及超轻薄笔电(ultrabook)。

但回顾近几年来,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大力推展的产品,成功案例少之又少。以下是一些例子:

●2009年小笔电是展场上的热门商品。小笔电曾经风光一时,但随着2010年苹果推出平板电脑iPad,消费者对小笔电越来越不感兴趣。

●2010年,电视制造大厂力推3-D电视,希望搭上“阿凡达”(Avatar)等3-D电影的热潮。但戴眼镜的不便加上并没有太多东西可看,消费者纷纷打退堂鼓,3-D电视销售成绩令人失望。3-D技术并没有引退,但似乎只是现今许多高阶电视具备的一项功能。

●2011年,平板电脑市场可说是百家争鸣,苹果iPad热销,各家厂商见势纷纷抢攻平板市场,展出超过100个品牌的平板电脑。其中许多平板甚至胎死腹中没打进市场,而顺利上市的平板也未能削弱苹果庞大市占。

亚马逊(Amazon)出产的Kindle Fire去年底开始破解苹果魔咒,而Kindle Fire没在消费电子展上展出过。

带动产业趋势的苹果公司不在消费电子展上展示产品,这是消费电子展“诅咒”的很大一个因素。

苹果在消费电子展上没设有摊位,苹果高层主管也不发表演说。苹果自1990年代以来就不曾正式参展,不过苹果还是会派一些员工去展场。

这并不是因为苹果特别讨厌消费电子展,纯粹是因为苹果一贯不参展。为了掌控全局,苹果要推出新产品时,都会自行召开记者会。

微软似乎也在采取同样的策略。微软上个月表示,2012年将是微软执行长最后一次发表基调演说,为消费电子展揭开序幕。今年是微软连续第15年参加消费电子展,也是微软最后一次在展场上设置摊位。

今年消费电子展的举行时机让微软措手不及。微软新Windows作业系统在秋季前都不会完工问世。微软执行长巴尔默(Steve Ballmer)至多只能在9日晚间的基调演说上,展示运行Windows 8作业系统非常原始的产品原型。

以下是今年消费电子展上将大肆宣传,但却可能落马的产品:

●Windows 8作业系统虽然是今年重要新产品,但Windows 8要到下半年才可能推出,意味着希望藉展览机会提振事业的个人电脑及平板电脑业者得等等了。Windows 8某些特点适用于平板电脑,但许多分析师认为,微软已经在平板电脑的市场上输给苹果。

●超轻薄笔电简直是Windows版的苹果MacBook Air,但因为机身更薄、重量更轻,价格相对也较高。不过,市场对超轻薄笔电不抱太大的期待。

●较小、较低价的平板电脑。许多在去年推出价格500美元平板电脑的厂商,未能搭上iPad热销潮,部分平板电脑厂商将设法赶搭Kindle Fire热。但低价平板电脑的获利率也不高。

●电视制造大厂将谈论“智慧型”连网电视,但这并不完全是新产品。人们将见到能够接受手势或语音指令的智慧型电视。不过,在有线电视机上盒也变聪明之前,人们都还无法丢掉遥控器。(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