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都昌水位 创60年新低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中国大陆最大的淡水湖、位于江西省的鄱阳湖,因为近来久旱少雨,都昌段的水位已跌至7.95公尺,创60年来新低。

新华网江西频道的报导指出,鄱阳湖都昌印山附近水域,可见大片湖底干裂,不少螺丝、河蚌等水生动物死亡,大批渔船搁浅在干涸的湖床上,渔民无鱼可打,只好“洗脚上岸”去打工。

鄱阳湖都昌水文站工作人员表示,鄱阳湖水位还会持续缓慢下降。湖水面积锐减,对沿湖城镇居民用水、航运、候鸟越冬等,都造成严重影响。

由于水位太低,都昌县自来水公司取水口已出现干枯现象,县城12万居民的生活用水受到威胁。

报导说,6日鄱阳湖都昌段水位仅有7.95公尺,是1952年有实测水文资料以来的历史最低水位。

鄱阳湖在水量最充足的年份,水域面积可达4000平方公里,但枯水时水域面积就会剧减,一些地方政府还会利用低水位时大肆围湖建设,进行蚕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