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庆70岁 宇宙名言一览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世界知名理论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天迎接70岁生日,如今应难以找到有科技狂热者不识霍金,或不认得他同样出名的嗓音。

据科普网站Wired Science报导,尽管霍金21岁即罹患俗称“渐冻人”的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他仍孜孜不倦进行开创性的量子重力、宇宙论和黑洞研究,同时也撰写若干大受欢迎的科普书籍,例如“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等。

以下是霍金发表的有关宇宙的名言:

★“我认为,按照科学法则,宇宙是自发性地从无生有,既无开端也无终点。”-2006年接受以色列电视台访问,谈论宇宙起源所言。

★“观察显示,宇宙正持续加速膨胀,它将不断膨胀,变得愈来愈虚无、愈来愈黑。虽然宇宙并无终点,但它的起点是宇宙大爆炸(Big Bang)。可能有人会问,宇宙大爆炸之前是什么,答案是没有任何东西,如同不存在南极之南的地方般。”-2010年时代(Time)杂志的录影问答。

★“宇宙诞生初期的不规则性,意味某些区域的密度稍高于其他区域,这些额外密度的引力作用,使该区膨胀减缓,最终致使该区崩塌,形成星系和恒星。”-2007年于柏克莱就“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数据发表演说。

★“如果我们找出一套宇宙的完整理论,将会是人类理性的伟大胜利,但这会使我们没什么事可做,我们需要智力挑战。”-2008年接受“查理罗斯”(Charlie Rose)电视访谈节目专访所言。

★“我开始对幽浮传言打折扣了,为何它们只出现在疯子和怪咖面前?”-2008年在TED会议上(TED为科技Technology、娱乐Entertainment和设计Design的缩写)讲述关于“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独”。

★“人类长期生存的唯一机会,是不能继续屈居在地球上,而是要向外太空发展。这类重大问题的答案显示,我们过去数百年来已取得卓越进展,但如果我们想持续到未来数百年以后,我们的未来在太空。这就是我支持载人太空飞行的原因。”-2008年TED会议上探讨太空飞行。(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